广安恒丰村镇银行践行“走出去”战略显实效

2017-12-07 11:2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成立的初衷就是服务村镇、满足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服务需求。

今年上半年,四川银监局对全省金融系统中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一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其中,获得荣誉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共有14家,广安恒丰村镇银行凭借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中的积极努力,获得“2016年度四川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践行“走出去”营销战略的过程中,广安恒丰村镇银行在农村金融服务业这片广袤的蓝海上以奔跑的姿态,不断抢占市场先机。

变“等客来”为“走出去”

周娟,现为广安恒丰村镇银行滨河路支行业务部负责人。作为执行“走出去”营销战略的一员,周娟的营销思路也是整个广安恒丰村镇银行践行“走出去”营销战略的缩影。

为提升银行和产品知名度,周娟不是简单地在营业部坐等客户上门,而是专门设计和制作了村镇银行的宣传单,带领员工一道“扫街”,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向老百姓自报家门,消除误解,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和当地居民广泛互动,建立联系,推广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品牌形象。

在当地各类社会团体组织的活动上,也少不了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积极参与,在重庆邻水商会举办的活动现场,在广安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现场,总能看到广安恒丰村镇银行员工的身影活跃其中。通过积极主动的商业营销活动,广安恒丰村镇银行成功挖掘出一大批潜在客户,为“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客户群基础。

“迈开腿、张开嘴”是广安恒丰村镇银行营销人员的六字秘诀。只有这样,广安恒丰人才会不断扩大自身的忠实客户群体,获取更多及时有效的市场信息,让商业银行业务如源头活水,源源不断,生机盎然。

差异化经营攻克“硬骨头”

和其它商业银行相比,村镇银行具有与“三农”、小微客户关系更为密切的天然优势。因此,别人用来休息的时间村镇银行要加紧利用,别人不关注的业务村镇银行要积极开展,别人轻易错过的机遇村镇银行要努力争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把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方略落在实处。

近年来,在广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安的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建成区面积不断扩大,城市拆迁进度加快。嗅觉灵敏的广安恒丰村镇银行挖掘到了机遇:大量的拆迁资金流转以及随之而来的个金客户将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空间。要攻克这块“硬骨头”,难度可想而知。

办法总比困难多。周娟迅速率领业务营销团队开始了行动。为及时了解城市拆迁进度,掌握资金发放的准确信息,周娟拿着银行的资料,在拆迁现场与各级相关人员的办公室之间奔走,力争在资金发放工作中为村镇银行争取更多的支持。最终,周娟这种真诚的态度、从容的风采与执着的信念深深打动了各级部门相关人员,大家纷纷表示出对村镇银行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得到了政府支持的周娟并没有因此停下前行的脚步,而是立刻深入拆迁现场,向接受拆迁的居民宣传村镇银行在资金、利率方面的优惠政策,让老百姓愿意并且乐于把拆迁款存放在广安恒丰村镇银行。为方便客户支取,周娟在发放出的每一张存单上都配发了名片,详细告知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地址信息以及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向客户承诺,若客户需要取款,可提前和她联系。

村民会议上的自我营销

服务三农是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服务宗旨,服务城市近郊的农村经济更是村镇银行工作的重点之一。城郊的村民生活相对富足,这一群体保有的资金量虽然可观,但新成立的村镇银行想要从中分一杯羹,甚是艰难。

然而,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知难而上,毅然将这一领域作为攻克市场的重点领域。如何吸引城郊村民的存款,广安恒丰村镇银行在认真探索的基础上确定把村镇银行业务人员与村组干部的日常联络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把村民会议作为营销工作的突破口。每当各地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便前去旁听,并借此机会大力宣传银行业务,一方面加大对自身品牌形象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了解村镇银行,信任村镇银行,另一方面真诚地与老百姓拉家常,交朋友,努力使自己成为广安恒丰村镇银行在各个村组的代言人,以真心换真心,大力弘扬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正能量。此外,该行工作人员还积极宣传村镇银行具体的存款业务优惠措施,吸引老百姓前来存款。

从最初的陌生人到如今的知心人,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工作人员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奋斗在工作一线,与村民打成一片。

这种下沉式和渗透式的营销方式,不仅拉近了当地居民与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心理距离,也使广安恒丰村镇银行的纯存款余额由此上了新的台阶。2017年11月末,周娟营销的存款户数1580余户,存款余额1.8亿元。数据证明,只要真正用心“走出去”,“零距离”为百姓服好务,“外来”的银行也能念好“本地经”,实现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双丰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