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荣获《亚洲货币》Fintech中国领导者大奖

2018-01-16 14:3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近日,《亚洲货币》首次设立的2017“Fintech中国领导者”奖项评选落下帷幕,招商银行凭借在全球Fintech大趋势下的“金融科技银行”战略定位,以及在创新机制、构建生态体系、转变经营模式、提升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开创性探索,荣获“中国Fintech领导者·最佳全国性商业银行”大奖。

两年前,招行提出“移动优先”策略,发力招商银行App、掌上生活App等移动渠道,借助移动终端优势在同业中抢占了先机,但这还远远不够。站在一个商业新纪元的历史起点,科技正深入经济社会的每个细胞,重塑着商业的逻辑,改变着金融的基础。 随着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全球金融科技公司正借助新技术的力量,挑战传统金融机构在经济体系中的优势地位。

基于目前金融科技的冲击以及对未来银行的研判,招行进一步提出“金融科技银行”战略定位,对标先进金融科技公司,实现从商业银行思维向科技公司思维转变,建立健全金融科技创新体系,聚焦客户价值,不断推动金融科技能力提升与创新,在各业务领域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

2017年以来,招商银行在资源、组织架构、创新机制及文化等方面全面开展金融科技战略落地,推动一系列流程机制的变革与突破。 通过设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组建创新孵化团队、构建“沙盒”空间 等聚焦资源,打破传统机制,支持“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科技创新。

在金融科技创新过程中,招商银行始终坚持将“客户参与”贯穿到每个环节。通过田野调研、用户画像、用户旅程、验证反馈等方式开展用户研究,去客户的身边了解客户,在真实市场环境中进行验证并收集客户真实反馈,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确保创新活动不偏离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 不断加强新兴技术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包括图数据分析、生物识别、自然语言分析、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工作。 通过场景布局及生态体系建设、转变经营管理模式、提升IT基础设施不断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与极致客户体验。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先行者,2016年末招行提出“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战略目标,2017年快速建立起配套的资金、创新机制、孵化机制、技术支持,探索实践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转型模式。未来,招行将继续探索,努力走出符合中国商业银行转型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