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T前锋288亿元收购北汽新能源

2018-01-27 08:35:2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李艳玲

  作为A股市场仅剩的两家尚未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S*ST前锋本周二推出重组草案,拟合计作价288.5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包括北汽集团在内的共计36名交易对象购买其持有的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37.66元/股,同时募集不超过20亿元配套资金。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将“借道”S*ST前锋上市,而S*ST前锋也将脱胎换骨转型为新能源电车。

  停牌已经大约500天的S*ST前锋,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2015年、2016年净利润连续告负,使得公司披星戴帽成S*ST。同时,前锋股份还是A股市场仅剩的两家尚未进行股改的“钉子户”之一。因筹划股权分置改革事宜,自2016年9月13日起,前锋股份开始停牌至今。本周,S*ST前锋推出重组草案,给公司现有业务盈利能力不足、成长性欠缺的局面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重组方案显示,本次重组为S*ST前锋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组成部分,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记者注意到,北汽新能源入主S*ST前锋事宜也在意料之中。2017年12月26日,S*ST前锋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新泰克于12月25日收到首创资管和北汽集团通知,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首创资管直接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划转完成后,北汽集团为S*ST前锋间接控股股东。彼时,S*ST前锋公告称,上述股权划转经批准实施完成后,北汽集团将继续推进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并筹划由公司收购北汽集团下属的北汽新能源等相关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S*ST前锋同时披露了股改说明书。股改说明书显示,本次股改包括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事宜。具体来看,除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资外,还包括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每10股送4股的方式支付股改对价;送股及交易完成后,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本报记者 李艳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