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林罡: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步伐 四川金控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2018-01-28 22:3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方向相当明确,对于金融工作从业者也给予了极大的鼓舞。”1月26日,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罡精神为之振奋,更加坚定了对未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搭建产融对接平台,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实体经济壮筋骨、上台阶,筑牢经济强省的根基。”林罡介绍,“组建金控集团的初衷正是在于提高金融资产的效率,服务本地经济,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省政协委员 林罡

据了解,四川金控集团诞生于去年2月8日,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00亿元组建,承载着三大主要功能定位:服务四川实体经济发展、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成长:完善体系布局 建立管控机制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扩大债券融资,提升直接融资水平。为了落实这一工作要求,四川金控将夯实基础,完善体系布局,发挥金融各个领域协同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林罡阐述了四川金控的来年工作重心。

此前,在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凤朝带领下,四川金控梳理并逐步注入了省级金融资源,优化存量资产,制订出了增量资产规划,优先考虑体系支撑性机构和省内空缺牌照,目前,旗下已拥有银行、地方资管、担保、融资租赁、信用增进、小贷、金融科技等机构,初步形成了“贷、管、担、租、增、投”的体系化金融服务能力。记者了解到,2017年末,四川金控总资产规模约6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约1400亿元。

功能: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降低融资成本

服务好实体经济,必然要提升针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四川金控作为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十分重视这个问题。

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是途径之一。四川金控着力整合了省内外金融资源,发挥旗下机构业务协同效应,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银行贷款、融资担保、发债、发债增信、租赁、PE投资等一站式综合融资服务,增加金融产品的可获得性,以此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规划:做强本土机构 加大开放合作力度

谈到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规划,林罡说,除了尽快做强做大旗下本土法人机构外,打造外引内联的平台十分重要。四川金控依托熟悉本地市场和省级金融控股平台等优势,主动作为,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与主流金融同业机构和重要客户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域外金融机构、资金和信息等要素与我省经济的融合。

接下来,金控集团在条件成熟后,将走出四川。首先是根据需要,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设立窗口,为集团各子公司开展金融市场业务、资本市场业务提供帮助;其次择机在海外建立窗口,打通集团各子公司在海外募资、全球化资产配置渠道;最后在形成竞争能力后,以市场为导向,在西部及其他省份以分支机构或项目合作等方式推开,形成资金、人才、项目、资本和集团发展的良性循环。林罡说“金融无边界,全面开放合作更能吸引优质资源的汇集和渗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