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邀专家共议

2018-03-19 15:15:52来源:四川新闻网财经频道编辑:阳博张丽萍

(原标题: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第二期蜀融汇活动圆满举行)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6日讯(张丽萍)3月15日,由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主办的第二期蜀融汇活动如期举行,会上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相关政策解读,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创始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晓玫、中国人民大学农村经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等专家从不维度就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农村金融改革等方面给出了相应解决策略。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成先明、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则从更加微观实际操作层面给出了解决之道。

正如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在致辞中说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所以第二期活动主要在于中央一号文件的解读以及探讨,准确把握2018中央一号文件,以及金融科技在三农领域里面的运用。四川是农业大省,是全中国最好的研究点。推动金融科技在三农中的应用场景落地,改善农村金融生态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通过对金融科技的研究助力西部经济发展,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马九杰教授做了主题为“农村普惠金融的新突破口:金融科技”的演讲。他提出了几个任需回答的问题:农村金融普惠要突破什么?为什么金融科技是一个突破口,而且是一个新突破口,如何突破?面对现实,选择怎样的突破方式?这些问题一旦解决,乡村振兴的路径也就打开了一个通道。

马九杰教授指出金融普惠是保障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也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他说对农村的服务,一方面使用金融科技,一方面也要有效的运用传统社会积累的软信息,这样才能做好农村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比如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城乡要素(地,资源)交易(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指标、碳汇交易),两权抵债; 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农村金融机构更回归本源;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农村金融普惠需要的突破传统优势,同时加大移动互联与移动互联金融在农村快速发展:“弯道超车”。比如客克服地理空间障碍、提升金融可及性,汇兑、支付结算(原来邮政汇款为主)、金融产品网络购买使用,信用信息、产品信息、网上申贷、审贷等,在线的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的电子农商发展与农业供应链金融: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等。

蒋远胜教授则结合四川实际, 就成都农村金融改革的进展、问题和深化改革的方向与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他说作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成都承担了5个方面19项农村金融改革任务,非常的不容易。蒋教授指出农村金融改革的意义:更好服务于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更强金融支持成都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全面推动成都市普惠金融发展。改革势在必行,因为农村金融市场分割严重,改革目标必须提高农村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完善金融组织体系,现有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启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所突破,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品,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村金融生态改革,健全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与财金政策、完善市场体系建设等。目前成都农村金融在很多方面已经取得进展,比如成都市温江区、崇州市、郫县获批开展”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 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进展显著,互联网+金融取得突破,(建立了农贷通平台), 通过互联网加数据库的模式,整合信用信息涉农政策支持信息、金融需求信息和攻击信息,充分聚合农村金融需求,降低了农村金融信息成本,降低了涉农融资门槛,激活了农村贷款市场,数字普惠金融进展明显。

成都农商银行副行长成先明从着力提升三农金融服务,做乡村振兴金融供给支柱 - 加大金融科技应用 有效助推金融创新”做了阐述,主要围绕三农市场需求,改进创新服务三农的独具特色的金融产品。比如”惠农时贷“系列产品,运用金融科技,开展产品(服务)创新的农e贷,三个一农村金融服务,惠农微银行农村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等,同时在思考:如何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开启”三农“金融服务新征程,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增强”三农“金融服务新功能,产品、服务再创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启动农村金融人才培育计划。成都金控征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则重点从互联网大数据助力成都农村经济改革“ + ”农贷通平台在这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等进行了分享。展示了农贷通平台。

在嘉宾互动环节看出与会嘉宾虽然来自各个领域,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都非常关注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