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最抠“铁公鸡”终于分红了! 浪莎股份拟10派0.6元

2018-04-24 07:32: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20年,终于分红了!

4月23日晚间,浪莎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比财务数据更有看点的是,这家被投资者戏称为“窖藏铁公鸡”的公司,上市20年以来,首次分红。公告显示,浪莎股份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含税)。不过,对于浪莎股份的分红预案,也有投资者表示“不满意”:还不如发双袜子。

拟10派0.6元

浪莎股份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5.36万元,分别较上年增加27.63%、70.55%。与年报一起出炉的还有浪莎股份的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含税)。

作为川股,浪莎股份于2007年借壳*ST长控登录资本市场。加上长江控股的9年,在上市长达20年的时间里,浪莎股份及其前身长江控股从未有过分红行为,包括送转股份。“铁公鸡”行为也遭到监管层的“公开喊话”,今年2月浪莎股份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函件显示,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上市公司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分红政策,持续、足额实施现金分红。

在随后的回复中,浪莎股份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年度经营成果经审计后,达到现金分红能力。对于常年未分红的原因,公司方面也解释称,2007年公司重组前,母公司(长江控股)遗留亏损44746.48万元。截至2007年年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6090.55万元,即历史形成-1.6亿元的未分配利润。直到2017年,这一状况出现逆转。

监管层“紧盯”铁公鸡

日前,在2018年四川辖区上市公司工作会上,四川证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辖区上市公司要优化回报机制,不做“铁公鸡”。采取多元化方式回报投资者,提升中小投资者的获得感。

事实上,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也确实成为监管层聚焦的重点之一。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曾公开表示,“从长期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是击鼓传花。有家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至今没有分红,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他表示,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对可能还会存在的高送转“畸形”的情况,证监会也曾表态称,要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加强对“高送转”上市公司的现场检查,尤其对其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严格监管。

数据显示,按照上市公司披露的2017年分红预案,截至4月23日,已有1012家计划进行现金分红。此外,根据证监会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处于国际中等水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白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