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风险管控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5-18 13:45: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曾沧海学文

  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学文

  1998年5月18日,承载着集团和总行的殷切期望,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成都正式成立。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实干创业。在三任领导班子带领下,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积极融入四川经济发展战略、创新支持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普惠金融、促进群众生活更美好的同时,也推动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7年末,该行服务省内优质企业客户上千家,累计贡献各项利税金额达99亿元,资产质量在同业间始终保持优良地位,债券发行规模始终位居省内同业前列;同时,该行已为全省88个贫困县提供信贷支持达13亿元,为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境内多个县域地区个人客户提供精准扶贫贷款逾7000万元,为贫困地区及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累计捐款逾百万元。

  力促形成“一干多支”发展格局

  支持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自由贸易区等国家战略的推进,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和北部之间的发展趋于平衡。基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以“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战略为导向,在充分考虑四川的市场潜力、竞争优势和资源环境的基础上,准确定位属地主体功能区,紧密结合当前宏观政策热点,重点把握当地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和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发展机会,补短板、促发展,既大力支持成都做大做优做强,又按照差异化发展要求,积极支持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发展,力促形成“一干多支”发展格局,有力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优化网点布局,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自贡设立二级分行,满足了自贡市资源型城市转型资金需求;通过联动光大环保,将极具潜力的垃圾发电项目引入遂宁、乐山,积极为其提供信贷支持,仅2018年3月就提供资金支持4.8亿元。目前,光大集团环保产业中的垃圾发电业务已经实现全球的领先地位;通过境外代理行引进港澳企业,引进外资突破20亿元,提供港澳经济贷款10亿元,为川内在境外设置子公司的企业提供境外综合金融服务与低成本港澳资金,助力川企“走出去”,助推企业业务版图拓展;依托金控集团全牌照优势,如光大租赁、光大证券、光大永明、光大金控等,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保险直投、持有到期等模式为企业提供多渠道的融资服务,仅2017年就为在川企业融资超过80亿元;通过陆续为在川企业提供年金服务,服务人数近2万人,托管资金规模近20亿元,有效提高企业员工收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产品渠道创新拓展 破解发展难题

  小微贷款步入高质量通道

  难贷款、贷款难是小微企业和银行的两难。小微企业不仅承担着产品创新、解决就业的责任,从长远来说还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基于对小微企业重要性的考量,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着力于推进小微金融的长效机制建设,全力将小微贷款引领到高质量发放通道:截至2017年末,全行国标小微贷款余额达到111亿元,较年初增加20亿元。全行国标小微贷款户数逾8000户。

  据悉,该行小微业务保持高质量发展,主要得益于小微金融考核制度的顺利施行,通过强调经营机构负责人发展小微金融的主体责任,推行一系列小微贷款投放激励政策,从而将制度机制转化为小微特色产品创新和渠道拓展的加速器,破解更多小微企业贷款难题。与通威集团的合作就是一例。自2012年开展合作以来,该行摸索建立了“农业龙头企业+担保公司+养殖户”以及“农业龙头企业+担保公司+经销商”模式,通过该模式为通威集团旗下的245户经销商和养殖户发放贷款。截至2018年3月末,项目贷款余额达62笔,金额6428万元。总结这一经验后,该行小微金融渠道建设日臻完善,于2017年相继推出了“保费贷”和“银保贷+保函”创新产品,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

  像创新制度支持小微企业一样,该行对支持“三农”方面亦创新配置了相关的产品,优化了传统金融产品。这些产品提升了“三农”业务的风险控制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了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85亿元,较年初增加9亿元,圆满实现监管目标。

  款需贷时贷得到

  网络信用消费贷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植根于收入水平增长之上的贷款消费给群众提供了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可能,是促进美好生活的调节器。

  拆除隐性门槛,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快速贷款,买到想买的爱车、能到想去培训的地方培训“充电”、能到想去旅游的风景区旅游等是包括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内的各大银行努力的方向。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做到了不仅能让群众款需贷时贷得到,而且足不出户用手机就可搞定。

  今年春节过后,徐女士看中了一款奔驰车,首付加保险税费约30万元,自己已有20多万元,加上朋友答应3月底前归还的借款应该轻轻松松就够了,于是徐女士就与4S店签订了购车合同,支付了购车定金。但朋友却告知她因特殊情况还不了款,而此时离付款提车却只有4天时间,徐小姐一时慌了,自己能调动的资金都已计算完了,而资金缺口(包括税费保险等)还差4万多元。通过与中国光大银行零售客户经理小李联系,小李马上向她介绍了中国光大银行随心贷-保险消费贷,并发给她额度测算二维码,信贷记录良好的徐女士,几分钟便轻轻松松在光大阳光银行上自助申请到6万元的贷款。徐女士提到的随心贷-保险消费贷是中国光大银行“随心贷业务”中的一种,凡是符合该行贷款条件并购买“个人借款保证保险”的借款人均可在线上申请,银行则实行自动化审批、系统决策、在线放款。5分钟内便可实现极速放款。

  保险消费贷之外,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还推出了随心贷-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该产品是中国光大银行为有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客户设计开发的一款在网上办理的信用消费信贷产品。客户只要有公积金缴存数据,基本上就可拿到贷款,且是全线上操作,信用贷款、随借随还。

  客户王先生尝试这一贷款后兴奋不已。2017年11月23日,王先生到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办理信用卡还款业务,大堂等待区“3分钟到账,额度最高30万”的光大随心贷海报一下吸引住王先生。交谈中,王先生告诉大堂经理,他在电力部门工作,每年都在按时缴纳公积金。于是,大堂经理便向王先生推荐了随心贷-公积金网络信用消费贷产品。王先生通过手机银行申请,结果10分钟不到便贷到21万元的信用贷款。

  无门槛、不用来回跑的随心贷在2016年10月一推出便受到客户喜爱。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为成都、绵阳、自贡3100多个客户放贷2.7亿元。

  与时俱进、全面创新,风险有效控制与业绩高速发展的成功实践亦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二十年间,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被四川银监局评为“2017年度四川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先进单位”。

  二十年稳健经营发展,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有过跌宕起伏的磨砺,也有过柳暗花明的喜悦,然而更多的是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与豪情壮志。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集团和总行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有情怀、有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底线、有口碑、有活力、有责任”“八有”银行建设目标,全力拼搏、锐意进取,向实现建设国内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宏伟战略目标不断迈进,全力优化中国光大银行在川品牌形象,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