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致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

2018-05-18 13:47: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曾沧海

1998年5月18日,承载着集团和总行的殷切期望,中国光大银行落根天府成立成都分行。二十年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实干创业,全面融入四川省经济金融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在三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成都分行从起步创业开始、先后历经快速发展期、调整夯实期、再度腾飞期三个重要历史阶段。至此,一个覆盖广泛,专业优势凸显,产品创新,服务深入的光大银行金融服务网在巴蜀大地徐徐铺展。截至目前,成都分行在成都、绵阳和自贡设立了36家营业网点,拥有近千名员工,资产质量在同业间始终保持优良地位,20年累计贡献各项利税金额达99亿元。

二十年砥砺前行,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围绕集团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全力打造业内知名的阳光财富管理品牌,不断加快产品、渠道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打造“名品、名店、名星”的“三名”工程,在资产管理、投行业务、阳光理财、电子银行和信用卡业务等方面培育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形成各业务主线均衡发展、风险管理逐步完善、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的经营格局。

聚焦特色 建设一流财富管理品牌

随着中国光大银行2004年在国内率先推出阳光理财业务,多年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立足四川地区,紧紧围绕“财富管理品牌”和“理财专业能力”的主要特色,陆续推出深受企业及个人客户欢迎的理财产品。随着全球财富管理迈入3.0阶段,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不断变化,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业务优势,提出涵盖理财、年金、现金管理、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信托代理、信用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产品业务范畴的“大财富管理”概念,从客户需求出发,通过产品业务的有机融合,为其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在服务企业客户方面,2017年,在“阳光金管家”现金管理业务基础上,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资金跨行管理和大宗商品交易资金监管上取得突破,相继推出“云服务”和“阳光E富通”;此外,作为川内某政府资源中心在招标系统唯一合作银行,该行在“招拍挂系统”的基础上嵌入“电子订单”模式,年交易量突破50亿元,受到政府单位的一致好评。企业年金方面,通过打造“养福全程通”金融服务品牌,形成了涵盖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薪酬延付、福利管理、养老金融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自2005年首批获得企业年金账管、托管双资格后,成都分行陆续为在川的大型优质企业提供企业年金服务,服务人数达到近两万人,托管资金规模将近二十亿元。

在服务个人客户方面,多年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秉承财富管理“做精、做优、做专”的理念,利用其在产品体系、渠道建设和科技支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专业理财团队及时发现客户投资组合需求,以特色的阳光理财产品组合、增值服务和差异化服务,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客户的金融需求。针对高净值客户,则不仅关注其财富管理,更致力于帮助其保持家业长青。例如,每年定期开办“阳光菁英实践班”,毕业学员可获得结业证书,优秀学员可获得“优秀学员证”,一方面为高净值客户子女留学深造申请学校提供实践证明,另一方面高净值客户子女通过社会实践培训,为以后进入职场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光大银行还在高净值客户家族治理、子女代际教育方面不断探索实践,不定期举办家族企业治理培训、联合国中国青年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等,为高净值人群建立交流、学习的平台。

初心不改 护航实体经济促普惠金融发展

回首二十年,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始终坚持以服务支持四川地区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有力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区、军民融合、普惠金融等国家战略发展项目,以及国家、省级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大环保、大健康、大旅游和新科技”的行业策略积极做优实业;以独具特色的模式化经营和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高资质理财等创新业务和特色产品,有力支持省内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截至2017年末,分行债券发行规模始终位居省内同业前列,全面助推四川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2009年开展债券承销业务以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为29家四川省实体企业提供了债券承销服务,累计为实体企业发行债券金额近700亿元,发行规模在四川省同业中位于前列。债券承销业务覆盖实体经济行业涵盖交通、电力、建筑、铁路、食品饮料、港口贸易、旅游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利用债券承销支持四川省实体经济的同时,成都分行还积极利用行内资金通过资管业务投放支持四川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7年末,成都分行资管业务实现新增投放近百亿元,余额达153亿元。资金投向主要用于支持实体经济企业经营发展、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四川省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同时,通过引导基金的组建,投资四川省水务环保、新能源、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医疗养老等领域,为四川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此外,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双创债、军民融合债、扶贫债、一带一路债、绿色债等专项债券,为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提供金融支持。同时为响应国家“十三五”建设要求,将四川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空间开放战略桥头堡、西部临空产业发展示范区和新的经济增长极,参与了机场建设基金合计38.5亿元。为响应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设立规模100亿元的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推动实现四川省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良性互动,形成助推四川省经济转型升级、拉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能。

创新争优 主打“品牌建设”和“专业能力”牌

创新,是银行创优发展的内生动力;创优,又将不断激励银行的创新活力。2017年,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提出了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阳光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升级打造品牌鲜明、客户追捧、同业领先的特色的银行。

近期,恰逢银行业资管新规已正式颁布,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坚持净值化转型的方向更加明确。为顺应监管趋势,回归资管本源,做好客户资产配置,光大银行创新推出新一代净值型理财产品—“七彩阳光系列”,产品涉及多种投资类型和运作模式,旨在为投资者创造品类齐全、属性明确、风险等级清晰、符合市场需求的全方位专业财富管理服务。

除了创新性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推出,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还推出了新一代现金管理工具—光银现金A,适合资产配置中流动资金的需求,相比普通的货币基金,光银现金A是光大银行自营产品的银行系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基于银行系优良的投资和风控能力,光银现金A成立以来获得高于同类产品的投资收益,且具备T+0起息和灵活的赎回方式,所以该产品非常适合股票及期货投资者、等待理财客群、企业主等对资金流动性需求高的客户,让客户交易更灵活,投资更放心。

二十年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服务支持地区经济的同时,始终不忘国有控股银行的使命与职责,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目前已为全省88个贫困县域地区提供信贷支持达13亿元;为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多个州县市精准扶贫个人客户提供贷款逾7000万元;全行员工积极支持扶贫地区建设及省内震区灾后重建工作,累计捐款逾百万元,树立了爱心光大、和谐光大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十年发展来之不易,成都光大人有过跌宕起伏的磨砺,也有过柳暗花明的喜悦,然而更多的是干事创业的澎湃激情与豪情壮志。今天,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再一次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将围绕“有情怀、有质量、有特色、有创新、有底线、有口碑、有活力、有责任”的八有银行建设目标,全力拼搏、锐意进取,向实现“建设国内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宏伟战略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