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股跌停 重返2时代! 大盘底在何方?

2018-06-20 07:19: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时隔两年之后,A股重演千股跌停。

6月19日,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整数关口,创两年来新低。截至19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3.78%,报2907.82点,创23个月来新低;深证成指跌5.31%报9414.76点,创业板指跌5.76%报1547.15点。两市仅有106只个股上涨,有近1000只个股跌停,超过1500只个股跌幅逾9%。沪指3000点保卫战宣告失败,重返2时

代,宣告大箱体破位。

股市向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市场大跌过后,指数底在哪里?目前可以抄底吗?

复盘 两市跳空低开

交易行情显示,6月19日早盘沪深两市均跳空低开。当日沪指开盘直接击穿3000点关口,在失守3000点后持续下行。午后沪指加速下行,在当日下午2点30分左后,沪指跌破2900点,最低至2874.21点,盘中最大跌幅为4.89%,创出自2016年6月以来的新低。临近尾盘,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护盘,沪指跌幅有所收窄。

盘面上看,沪深两市所有板块全部下跌。以行业板块来看,跌幅最大的是工艺商品板块,其次是国际贸易和钛白粉,这三大板块的跌幅均超过9%。通信设备、小米概念等190个板块的跌幅也均在7%以上,量子通信板块中的25只股票全部下跌。

受小米暂缓发行CDR消息的影响,A股小米概念股也呈现普跌状态。此外,独角兽板块在6月19日的整体跌幅为7.77%,在该板块中的69只股票中,工业富联、金字火腿、神州信息等26只概念股均跌停。

原因 多重因素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大盘大跌主要受两市流动性紧张和贸易战担忧情绪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华社在分析稿件中也提到,主要是美方宣布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等外部因素影响,致使A股今日大跌。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A股三大指数齐跌,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增加,以及外围市场下行造成的传导效应。富国基金指出,历史上上证综指有四次跌破3000点,大多发生在市场大涨之后,存在内在回调需要。此次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前,市场并未出现明显拉升,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主要受国内违约事件增多等短期事件引发,更多为悲观情绪性影响。

还有一些市场观点认为,由于近期以来指数持续下跌,已经导致部分质押率较高的大股东面临爆仓强平的压力。因此,指数的不断弱势,成为了质押盘不断被动减持的主要推手,也是行情出现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一位投行人士进而表示,流动性风险、限售股解禁压力、股权质押风险等因素叠加,使得市场面临不确定性因素加大。有数据显示,以每个月解禁市值来看,6月沪深两市将有173家公司合计解禁限售股401.51亿股,解禁市值高达3680.05亿元,为年内第三大解禁月。

业内人士称,尽管有减持新规的加持,但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还是引起了市场的恐慌。

后市 积极因素悄然显现

下跌的另一面是A股的结构性积极因素悄然显现。

“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品牌医药、国际旅游板块出现很好的业绩增长,大众消费品也出现较好业绩增长,牛奶、调味品等板块公司业绩大幅上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9日收盘,今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休闲服务行业累计上涨8.57%,食品饮料行业上涨1.46%,医药生物行业上涨1.14%,明显好于其他行业板块。

从外围环境看,外资的持续流入也显现了全球市场对A股的信心。Wind资讯统计,截至19日,沪股通本月合计流入154.73亿元,今年以来北向净流入567.04亿元;深股通本月合计流入149.26亿元,今年以来北向净流入113.04亿元。

同时近两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明显好转。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增长较快。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3498家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9.8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4%;归母净利润9308亿元,同比增长14.41%。甚至有市场分析,对比如今处于低位的股价,A股已经表现出机会大于风险的投资环境。

抄底 机构不建议过早

虽然对于指数超跌反弹存在一定的预期,但国泰君安证券投顾何鹏程却不建议过早抄底,“真正的底只有一个,能成功抄到底的概率可能不高,特别是在目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的情况下。耐心等待指数形成底部结构再考虑加仓可能是较好策略,比如等待指数再次站上5日均线,MACD形成金叉,市场情绪面有了明显改善后,再考虑抄底可能会提高成功概率。”

和信投顾也认为,沪指近期小箱体破位后,有可能形成一个反弹回抽确认,从目前市场投资心理来看,恐慌出现且多个股票出现大幅度重挫,因此从逆向投资的角度来看,短线投资者可适量密切关注业绩增长且调整幅度较大的股票短期反弹的机会,而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在市场量能指标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采取多看少动,谨慎策略为宜。

天信投顾认为,6月19日的又一次形成向下的大缺口,从过去几次在下跌的过程中形成跳空杀跌的走势来看,反弹之后仍将会创出新的低点,所以本次的跳空杀跌也不能排除反弹之后继续见到新低的可能性。

巨景投顾的观点是,市场如期继续寻底,技术目前呈现空头趋势,短期还没有转好迹象,后市仍不乐观,随着加速下跌探底,市场恐慌情绪也开始蔓延,维持稳健性投资者继续谨慎观望,激进型投资者在2870点附近轻仓博弈的观点。不过,也有机构认为,3000点以下是分批建仓的时机。

“A股市场再次无法逃出世界杯的魔咒,五穷六绝七翻身也将成为规律,对此次再次破3000点,我们认为是一个进行分批建仓的好时机,可以关注农产品个股、大金融板块,政策支持板块国产软件、2025制造及5G芯片类。”深圳市金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灏表示。

融通基金认为,由于市场中期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预计市场或将继续选择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

全球股市

亚洲跌完欧洲跌欧洲跌完美洲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新的威胁,将对最高可达4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使市场担心贸易争端升级、令全球股市下跌。

北京时间19日晚间,欧洲股市及股指期货开盘大跌,美股期货延续亚市交易时段跌势。欧股全线低开。欧洲STOXX 600指数低开 0.6%。英国富时100指数低开 0.8%。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低开1.4%。法国CAC 40指数低开1.2%。西班牙IBEX指数低开1.4%。德国DAX指数低开1.6%。

欧洲STOXX蓝筹股指数期货跌1.4%。法国、德国、西班牙股指期货分别跌1.3%、1.4%、1.1%。英国富时100指数期货跌0.8%。

美股周二低开,道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

北京时间6月19日23:30, 道 指 跌 331.31点,-1.25%,报24676.16点;标普500指数跌17.03点,-0.61%,报2756.72点;纳指跌60.24点,-1.14%,报7686.78点。

央行行长罕见发声

易纲:主要受情绪影响,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

对于A股大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

第一,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19日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第二,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

第三,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第四,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北京商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