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律机制召开2020年上半年四川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

2020-07-20 21:1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部署,推进四川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发展,7月1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指导,四川省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主办,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承办的四川跨境人民币半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省内40余家银行机构负责人参加。

据人民银行跨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会议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相关要求,推进四川跨境人民币扩面增量、提质增效,便利跨境贸易投资;二是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真实合规,抓好“人防”与“技防”结合,在创新发展的同时做好合规管理;三是指导金融机构加大跨境人民币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和惠及面。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人行成都分行指导四川自律机制各成员行不断加大金融支持抗疫复产力度,充分发挥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程度高的优势,为进口防疫用品、接受境外疫情防控捐赠、防疫重点企业跨境融资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服务。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政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债券通方式参与地方债发行等重要跨境人民币创新举措在四川落地见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2020年上半年,在人行成都分行的指导和全省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583.29亿元,截至6月末,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非金融企业6393家,比2019年底新增460家。

会议商定,对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再次扩容。中、工、农、建、浙商银行分别牵头对大宗商品交易人民币计价、中欧班列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宣传推广、自贸区相关业务创新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等下半年全省跨境人民币重点及创新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

下阶段,四川自律机制将进一步推进各成员行涉外领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加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力度。(陈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