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使命 全力助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2022-06-14 15:3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一直以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双碳”目标工作,积极推进“绿色光大”建设,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到业务经营发展全过程,努力构建具有“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优化资源配置 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

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和企业绿色转型,是光大银行作为金融央企的职责与使命。在具体工作中,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明确了针对不同企业类型的绿色金融信贷和投资重点支持领域,优化资源配置,落实便利措施,积极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行业,全力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壮大和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截至2022年5月末,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绿色贷款余额3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6亿元。年内新增绿色有机农业贷款1.18亿元,重点生态区域综合治理贷款4000万元,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和产业化贷款1000万元。

精准对接需求 有力保障企业绿色发展

位于泸州市黄舣镇的泸州白酒产业园,是一个以白酒制造为主导的专业化、集群化、全产业链的大型园区,历经十年发展壮大,其面积达10平方公里,集聚了200余户白酒企业,园区年产值和服务性收入逾700亿元。而园区现有污水集中处理厂已无法满足园内企业排污需求,如不扩建,不仅会增加每家企业配置污水处理设施的成本,降低企业入驻和生产的积极性,而且分散化设施的污水处理能力和效率达不到园区要求。

在了解上述痛点和需求后,光大银行成都龙泉驿支行积极上门营销,结合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和当地环保部门监管要求,制定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授信方案,并联合分行相关部门,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在较短时间内落地贷款投放,为该项目投放1.45亿元用于新建下沉式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式运营后不仅能满足园区企业日常排污需求,有效促进园区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改善当地自然环境,保护长江下游饮用水源和长江珍稀特有生物。

发挥自身优势 增强企业绿色融资手段

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将绿色金融需求与银行自身特色相结合,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精准支持国民经济和绿色发展重点项目。

今年4月,光大银行成都神仙树支行成功投资“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金额2.3亿元。该笔业务是光大银行成都分行2022年通过同业业务参与的首单绿色中期票据投资。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成都市属重要国资公司,该笔绿债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下属子公司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污水收集处理、雨污分流改造及城乡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和运营。

未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将继续加快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对接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积极参与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投资,持续提升全行绿色贷款投放规模,充分引导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为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持续贡献力量。(程光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