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信银行落地“双首批”科创票据

2022-06-16 17:35: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近日,为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升级推出科创票据。中信银行作为市场头部主承销商,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和创新能力,落地华光环能、三一集团、正泰集团、合肥产投、晋能装备等一批示范项目,发行金额已达38亿元,并在主体和用途两类科创票据创新上先行先试,双双斩获“全国首批”,项目数量和质量领跑市场。

金融创新助力科技创新,中信银行走在市场前列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系统与时俱进,更好服务科创领域是市场共识和使命所在。债券市场与经济动能转换同频共振,创新推出科创票据,有利于提高科创企业在债务资本市场的辨识度,将企业的科技属性和创新价值充分显性化和标准化,为创新驱动发展装上“债市引擎”。

从中信银行落地的首批项目看,科技创新特征鲜明。例如,华光环能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掌握能源及环保领域多个关键核心技术;三一集团获得国家级科创称号“大满贯”,多年来致力于研发世界工程机械最前沿技术与先进产品;合肥产投债券募集资金投向先进存储器集成电路制造项目,有力填补我国高端芯片领域产品和技术空白,精准助力攻克“卡脖子”核心技术。依托在债券承销领域的深厚积淀,中信银行迅速建立起覆盖多企业类型、多信用层次、多新兴产业的科创票据产品谱系和全流程服务能力,后续将有批量储备项目持续落地。

构筑领先业务体系,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中信银行努力发挥债券承销在服务实体企业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出市场领先的业务体系和专业团队。继2021年成为公司信用类债券年度承销额首破7000亿元大关的金融机构后,中信银行今年1-5月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达3091亿元,继续位居市场前列。在深耕市场的过程中,中信银行担当国有金融企业使命,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近两年在科技创新、碳中和、乡村振兴和能源保供等重点领域,均落地全国首批示范项目,积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债市动能,树立行业标杆。

同时,依托中信集团“融融协同”禀赋优势,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打造债市“中信共同体”,为实体企业提供全场景、跨市场债券融资安排,三驾齐驱的协同服务体系“量质并举”,共同构筑起领跑债市的“第一方阵”。

在经济转型升级、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的背景下,中信银行胸怀“国之大者”,以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科技创新为“行之大者”,争做科创金融领域的时代先锋。同时,聚焦前沿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低碳减排等新动能领域,打造覆盖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推出“不止于信贷”的立体化科创金融综合解决方案,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驾护航。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商业银行当图其至远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金融机构顺势而为,以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沃土,既是贯彻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也是开辟新经营阵地、培育新增长曲线的自我发展需要。作为金融体系核心支柱的商业银行,更是需要积极求变,主动拥抱新发展格局,持续为科创企业发展壮大搭桥铺路、输血通脉,助力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程信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