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使命 中信银行助力实体经济起势腾飞

2022-10-21 21:4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一直以来,中信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统筹兼顾抗疫情、促投放、防风险,全力为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纾困,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中信力量”。

抗疫情 与受疫情影响主体共克时艰

2022年二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质量发展态势得以持续。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助力。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区域的保供、防疫等领域客户,中信银行提供审批绿色通道,合理增加授信审批弹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法正常核保、面签、办理开户及账户变更等难题,中信银行出台疫情期间视频核保、账户办理等政策,创新“E用信”线上用信平台,打通疫情防控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中信银行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市场化原则协商贷款还本付息方式。同时,加强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进行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年内延期还本付息,应延尽延。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合理采取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

对受疫情影响的区域,中信银行采取非现场方式进行授信后检查,强化信贷资金用途合规性管理,确保用于抗疫防疫或保障客户正常经营周转。对民航、文化旅游、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企业,以及国家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地铁、公交等行业中的涉疫困难企业予以纾困支持,确保国家物资保供主干网畅通,城市交通正常运转。

促投放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

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双碳、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领域,中信银行主动落实中央“稳经济大盘”要求,支持国家经济转型战略部署。

截至2022年6月末,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为3778.84亿元,占比15.34%,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围绕不同细分领域,中信银行开展专业研究,聚焦重点行业,制定特色产品,解决客户痛点。近年来,为了通过考核和激励切实引导制造业贷款投放,中信银行多项内部考核指标中增设制造业贷款评价门槛值、制造业贷款规模增量计划等考核项目,并增设行长奖励金,充分调动分行投放制造业贷款的积极性。

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信银行重塑对公业务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据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中信银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纵”“横”两种服务思维:“纵向”是理解一家战略新兴企业从初创到成熟每一阶段的发展特点,并以量身定制的方式,为其匹配“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产品与服务体系;“横向”是理解一家战略新兴企业全息的服务需求,对公、零售、银行、非银金融、乃至非金融的服务支持,并提供“一站式服务”。2022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在新经济领域的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以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为例,授信覆盖率超30%,人民币对公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超100%。

围绕绿色信贷领域,中信银行制定绿色金融专项授信政策,同时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创新,探索开展环境权益、碳排放权、生态补偿抵质押融资等产品,加大对ESG理财、绿色供应链、绿色产业基金等领域的研究。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绿色消费行为的引导,中信银行面向个人用户推出碳普惠平台“中信碳账户”,成为首个由国内银行主导推出的个人碳账户。截至报告期末,“中信碳账户”用户数为27.84万户。

在普惠金融领域,中信银行落实绩效考核要求,明确风险容忍要求,落实尽职免责政策,配置专项奖励、费用和补贴,充分调动分支机构积极性,全力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截至2022年6月末,中信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42.6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73.93亿元,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33%;有贷款余额客户数20.95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78万户。

在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的同时,中信银行增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适度加大地方债投资和认购力度。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融资支持,持续推动线上化、场景化业务开展,快速响应产业链核心及配套企业融资需求。

防风险 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做好实体经济短期纾困的同时,中信银行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在“防风险”方面,坚持“让利不让风险”原则。

一手抓“控新”,严控增量风险。一手抓“清旧”,加快出清存量风险。中信银行对重点项目落实名单制管理,分类施策加快化解处置,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上半年,中信银行资产质量基本面稳中向好,不良贷款量、率继续逐季“双降”。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655.20亿元,较年初减少19.39亿元;不良贷款率1.31%,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拨备覆盖率197.15%,较年初上升17.08个百分点;拨贷比2.58%,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基于此,中信银行管理层对未来的资产质量持有乐观态度:“从下半年来看,当前稳经济政策持续加码,经济指标趋稳,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客户还款能力也在逐步恢复。中信银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资产质量向好趋势。”(文/程信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