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调研㊹丨“明星村”出圈,除了文旅还能靠什么?这些村探路→

2024-03-22 18:45:59来源:天府融媒联合体编辑:何勇

“明星村”出圈走花路,不靠纯文旅还能靠什么?

在成都,许多乡村正在探索这件事。比如位于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的安龙村。

近些天,乘着成都世园会即将举办的“东风”,以盆景产业立村的安龙村就小小的出圈了一把。搞展销、做市集、电商直播、技艺比拼……安龙村几乎天天来客不断,参观的、采访的、洽谈的、学艺的,让原本略显小众的盆景文化,掀起了丝丝波澜。

安龙村党总支副书记、郫都区盆景协会副会长、成都安龙小微盆景专业合作社社长高修伦说,希望在未来,人们一提到小微盆景,就能想到安龙村。


安龙村的小微盆景

就如同人们一提到瓷器就联想到景德镇;一提到小商品就联想到义乌一样,当特色产业方向足够“特”、发展足够“硬”,出圈似乎也就不再是梦。乡村亦应如此。

近年来,成都、四川,乃至全国各地纷纷涌现出火爆出圈的“网红村”。多数“网红村”爆火出圈,靠的是爆表的“颜值”,新奇有趣的田园体验,和诗与远方的恬淡浪漫。

文旅赋能当然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但能单凭发展纯文旅而维持长久活力的村镇并不普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明星村”靠自身发展出圈的秘诀,终究还是四个字——特色产业。

《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加快推进超大城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就提出,要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建设。

那么

如何挖掘适宜本村长远发展的立村特色?

又如何把握特色、发挥特色

让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有辨识度的名片?

对此

成都发布—红星新闻深度报道组记者

前往郫都区安龙村、金堂县龚家村等

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的乡村

展开了走访调研

1

在小小的乡村里面挖呀挖呀挖

挖的是特色,掘的是辨识度

“我们也不是没走过弯路。”当与记者开启特色产业的话题时,高修伦坦诚地说,民宿餐饮农家乐,村里以前引进了不少。那时期,安龙村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子,也曾想着一股脑儿奔着乡村休闲旅游的主题来干。但如今回过头来看,成效并不明显。

反而是村里家家户户丢不下的盆景手艺,成为了安龙村发展的突破口。

据史料记载,成都市郫都区的盆景制作已有1700多年历史。其中,郫都区安德街道更是被称作“中国盆景之乡”。


安龙村的小微盆景

安龙村一直有一批老匠人深耕技艺,制作盆景。但盆景制作周期长,动辄数十年,且价格昂贵,并不属于大众消费品。因而很长一段时间里,盆景虽是安龙村的传承手艺,却并未成为让安龙村走上致富路的产业。

转折点出现在电商平台崛起之后。自家经营苗木盆栽的高修伦,在尝试了一段时间的网店经营后,想到了在网上卖盆景。“既然川派盆景大而贵,那我们何不做一些小而实惠的小微盆景呢?”当盆景被造于方寸之间后,网上的销路果然打开了。

“大盆景不仅价格昂贵,走物流运输更是很大的难题,这在电商时代刚起步的时候,是很大的限制。”高修伦说,小微盆景轻巧便携,运输方便,价格亲民,更重要的是,它降低了大众接触盆景文化的门槛。此后,“小微盆景”成为了安龙村的发展定位,村民们纷纷开始投身于小微盆景的制作与销售中来。

49户超过110名村民从事小微盆景种植与产销,种植面积超300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8万元,村集体经济超过2600万元……这是安龙村确立了小微盆景的特色产业定位后,现如今实现的发展成果。虽不算大范围出圈,却也在行内小有名气,被称为“中国小微盆景发源地”之一。

特有的历史文化传统、特色技艺的传承,加之对当前市场需求的判断和对产品的亲民化改良,使得安龙村挖出了自身的特色,有了明确的定位和方向——把小微盆景作为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但也有许多乡村,本身并没有得天独厚的人文传承和产业基础。又该如何找准自身优势,发展自身特色?

3月春暖,金堂县淮口街道龚家村在群山环抱下,静谧悠然。清风徐来,漫山的油橄榄树翻起片片绿浪。这漫山遍野的油橄榄,就是撬动起当地产业振兴的关键。


金堂县西班牙•金堂油橄榄综合产业园

龚家村地处龙泉山脉背风坡,干燥少雨,并不利于一般的作物种植。这里曾是贫困村,在并不富饶的土地上找特色,不是易事。但自2016年起,一颗油橄榄却为龚家村彻底打开了局面。

背风山坡、干燥少雨,是弱点,却也是特点,反而成就了这里独特的“地中海气候”。

据成都市金堂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西班牙王国四川总商会会长曾湧在多地考察比选后,选址金堂县淮口镇,建设了“西班牙•金堂油橄榄综合产业园”,并注册四川西中油橄榄有限责任公司,种下第一批从西班牙引进的油橄榄树苗。通过前期严格的品种选育和品种评价试验,兼具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阿贝基娜等油橄榄适生品种,已于2013年起在金堂县逐步规模化推广。

龚家村抓住了这个契机。2016年,龚家村选择将抗旱性强、经济效益好的油橄榄种植作为核心产业,成功引入来自“世界橄榄油王国”西班牙的树种。小小树苗,很快扮绿了荒山。

选准了路子,找准了特色,龚家村曾经的劣势变成优势,金字招牌也就立起来了。

2

想让金字招牌立得持久

产业链条就要延得够长

当然,优势判别,只是乡村发展特色产业的第一步。真得让金字招牌立起来,立得久,还是要看路怎么走。

事实上,安龙村、龚家村等当前依靠特色产业正突出重围的成都乡村,还达不到“明星村”的影响力,也尚未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出圈”。但却都在努力深耕都市现代农业,延伸产业链条。

安龙村开始发展小微盆景后,一方面,专门在村内搭建起交易平台——安龙村盆景市集。“每个月逢七逢八,市集都会开启。”安龙村产业村长李松林告诉记者,市集不设限,除了安龙村的盆景,各地的盆景都可以在此交易。

另一方面,“我们用互联网的思维做盆景。”去年底,村集体经济与社会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一边收购周边农户现有的小微盆景材料,一边用新技术加速制作,开发出多款适合都市阳台的小微盆景产品,并成立品牌“木言”,设计精美包装,让产品远销上海、北京等地,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除了电商零售,我们还接到了很多来自企业的伴手礼订单。”

其实李松林并不是安龙村人,他出生在四川南充,大学毕业后安家在北京,从事互联网行业。作为人才被安龙村引进的,有李松林这类能为盆景产业带来新活力的年轻人才,也有来自省内各地的盆景大师、技能人才。“我们欢迎全国各地的盆景人才、产业人才来安龙村。”李松林说。

3月初,高修伦与李松林花了半个月时间前往全国各地盆景特色村。“一方面考察,寻找差距,另一方面接触更多资源和人才,希望为我们所用。”李松林说,而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擦亮安龙村“小微盆景”这块金字招牌。

另一端,龚家村也正在注册自己的品牌“龚家造”。


金堂县西班牙•金堂油橄榄综合产业园,展厅里展示的各种橄榄油

在龚家村展销中心,多种款式的橄榄油包装精美考究。龚家村村委委员易红梅告诉记者,村里引进了农业公司打造橄榄油加工厂,村集体以购买生产设备的方式入股,生产出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销售,已经远销各地。每年橄榄油生产旺季还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

龚家村油橄榄的产业链还延伸到了乡村旅游。自成都露营风盛行起,龚家山一跃成为“川A”大军的出游新宠。漫山油橄榄的风光,别有一番特色。

“等‘龚家造’的品牌注册起来之后,由龚家村油橄榄加工生产出的橄榄油,就会挂我们自己的品牌。”易红梅说:“我们要让龚家村真正‘出圈’,让品牌深入人心!”

3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每个乡村都“独一无二”

乡村振兴的大棋盘里,产业振兴是重中之重。

而作为一个常住人口超过2100万的超大城市,成都的乡村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农业与文旅融合的发展态势其实是种必然。“在成都,资源有优势,市场有需求,且这种乡村游的需求一直在快速增长。”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省政府乡村振兴智库首席专家郭晓鸣说。

“但现代都市农业并不等同于乡村旅游,而是包含着特色农业多元化、高品质的发展。”郭晓鸣认为,成都有着农业发展的禀赋资源,但由于整个区域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成都农业的发展早已面临着土地成本高、人力成本高等问题。成都不可能走传统农业的道路,所以挖掘乡村的特色产业,是十分必要的。而忽略自身特点,一味效仿“网红村”的做法,盲目引入文旅项目寄希望于短周期、高回报,其实并不可取。


大邑县稻乡渔歌现代农业产业园

从现实情况来看,成都建起了许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聚焦茶叶、猕猴桃、药材等特色产业。但若以村为范围来观察其特色产业所形成的外部效应、明星效应,“目前还不算很突出。”

在郭晓鸣看来,规模效应本就需要以“规模”作为支撑,规模化才能生出品牌影响力,所以乡镇发展特色产业自然比乡村更容易收获外部效应。但立足乡村,仍有深挖特色、发掘优势的必要。

每个乡村都有独一无二的特点,这是激发乡村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型的切口和动力。就好比安德街道整体发展盆景、苗木产业,但安龙村从“小微盆景”的小切口出发,找到了更加精准的定位,也形成了更加鲜明的特色。有了定位和方向,便有了转型的动力和愿望。

“当然,挖掘特色、判别优势只是第一步,更长的路,还在于延伸产业链,把特色做强。”郭晓鸣说,这就涉及到产业发展的路径规划、产业政策、产业平台、产业主体等产业体系的搭建,“直白地说,也就是解决人、地、钱的问题。”当形成了综合化的产业支持方式时,特色产业才有兴起的土壤,乡村也才能够慢慢形成自我造血的能力。

来源:成都发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