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奏响春日项目建设“奋进曲”

2024-03-22 18:46:20来源:天府融媒联合体编辑:何勇

永盈新材料项目现场,6台反应器高高耸立,设备安装正快速推进,南充建设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又一强劲引擎即将轰响;成都至南充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项目现场,钢箱梁成功跨过山麓大道,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南充建设四川东向北向开放引领区的又一通衢大道加速成型……紧扣“五区建设”发展定位,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市再涌项目建设热潮,发展动能进一步释放。


成南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嘉陵江特大桥建设快速推进。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余中华 摄

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奏响了南充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号角。3月2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2月,南充市3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8.2亿元、超时序进度7.8个百分点,其中:5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7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4.1%,超时序进度7.4个百分点;34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8亿元,投资完成率为27%,超时序进度10.3个百分点。

开好局 奋楫扬帆勇争先

以项目建设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是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的积极实践。今年以来,南充市坚持以项目建设擂响新春“第一鼓”,全力跑好“第一棒”、拼出“开门红”。1月1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南充作为分会场同步进行,现场推进重大项目135个,总投资4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2.6亿元,涵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产业及大科学装置项目、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等领域。这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启动,为全市大力推进产业兴市、制造强市注入了强劲动能、提供了坚实支撑。


1月11日上午,四川省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南充市在南部县设立分会场同步进行。

“我们一定对照目标进度、卡准时间节点,拿出最佳状态、采取超常举措,快速推进项目,确保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形象,倾力将项目建成资源节约、安全顺畅、优质耐久、绿色环保的示范项目。”作为开工项目代表,四川创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立介绍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为了确保节后重点项目及时复工,一开年,南充市委目标绩效办即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深入九县(市、区)的187个项目点位,对冲刺“开门红”工作进行联合督查,并于随后对部分项目进行了督查回访。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暗访核查、重点抽查等形式对重点项目进行检查督导,以强有力的督导促进项目早开工建设、早建成投用、早达产见效。”南充市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抢进度 项目攻坚势如虹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也是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主抓手”。

近日,记者走进南充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塔吊将钢筋等建筑材料运转到各个施工点位,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分布在各个点位,各司其职,处处都是紧张繁忙的施工场景。


南充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

“目前,医技大楼基础施工完成50%,发热门诊主体结构完成至2层,针推康大楼完成基础防水保护层,五号行政办公大楼完成至主体结构1层,行政办公大楼完成至主体结构1层,学术会议中心已完成基础施工,居养大楼完成至主体结构5层,中药制剂大楼及职工周转房已封顶。”南充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刘鲲介绍,作为临江新区重要功能配套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南充市中医医院临江院区预计2025年下半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将打造成为以中医为特色的全功能三甲综合医院。

一个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孕育着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项目的落地生根,成就着一个个新的增长极。

日前,在位于嘉陵区文峰街道辖区的成都至南充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建设现场,2024年首个突破性节点工程——大桥引桥上跨嘉陵区山麓大道钢箱梁正式完成吊装,为后续上跨嘉陵区文峰大道以及上跨嘉陵大道钢箱梁吊装打下坚实基础。


成南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嘉陵江特大桥建设快速推进。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余中华 摄

“钢箱梁顺利吊装完成为大桥建设赢得了时间,实现了‘开门红’,也必将助力大桥建设快速推进,确保成都至南充高速公路扩容工程早日建成通车。”项目施工方负责人说。

和煦春风里,走进南充的各建设工地,处处林立的塔吊和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令人斗志激昂,广大建设者们的信心、活力、拼劲和万物一起拔节生长,加快建成省域经济副中心、奋力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的动能更加澎湃激昂。

来源:南充日报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