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观察 | 建设世界级锂电产业基地的德阳“锂”由

2024-03-22 18:46:31来源:天府融媒联合体编辑:何勇

三月春风拂面,一个消息传来:为推动成都都市圈锂电产业延链补链,2024年将重点推进7个锂电产业项目的建设,其中德阳占两席。

随着“双碳”目标成为全球共识,锂电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德阳结合自身优势和未来发展目标,培植龙头带动、集群成势的锂电全链条生态体系,深度融入川渝地区锂电产业生态圈,打造“十四五”工业经济最大增量。


四川能投德阿锂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万吨锂盐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陈晓霞 摄


四川思特瑞锂业有限公司。受访者供图

延链补链 步伐加快

3月18日,在四川能投德阿锂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万吨锂盐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声和钢筋的撞击声此起彼伏,抢工期、赶进度,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该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2023年,项目共完成投资5.65亿元。在德阳、绵竹两级市委、市政府和德阿产业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贴心服务下,项目实现了安全快速推进。”公司副总经理陈瑜表示。目前,项目厂前区(含办公楼和职工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仓储区、生产装置区等正在抓紧建设,计划于今年9月启动试生产。

近两年,围绕锂电产业集聚,德阳动作频频:

2022年8月,四川能投德阿锂业有限责任公司落户绵竹。

12月,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基础锂盐项目落户绵竹。项目总投资105亿元,主要建设锂精矿库、锂精矿焙烧及酸化装置等基础锂盐原料生产设备及厂区,形成年产20万吨基础锂盐生产能力。三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基础锂盐生产项目。

时隔3月,2023年3月7日,德阿产业园区管委会与中国国际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基础锂盐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3万吨氢氧化锂和其他正极材料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2023年5月22日,德阳市与珠海冠宇集团签约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项目位于德阳高新区,一期总投资103亿元,规划建设10条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80亿元。近年来,珠海冠宇积极在动力和储能电池新赛道上抢滩布局,已成为全球多家知名汽车厂商的合格供应商。

…… ……

以重大项目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瞄准新能源材料领域招引一批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重量级项目纷纷招引落地。全市签约和在谈锂电项目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2个,预计总投资554亿元。这批项目全面落地投产后,可新增年产值3000亿元以上,将成为德阳工业经济的最大增量、最强支撑。

集聚成势 优势突显

德阳具备发展下游锂电材料高附加值产业的能力。拥有龙蟒磷化工、龙佰钛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工业级磷酸一铵产能30万吨/年、硫酸亚铁产能50万吨/年,是国内重要的磷矿基地。

早在2015年,德阳市与阿坝州合作共建飞地园区德阿产业园。阿坝州锂矿资源丰富,德阳有产业基础、技术优势,这让两地明确了共同建设锂电全产业链、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发展方向。抢抓锂电产业赛道,两地编制《德阿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18—2025)》,致力于打造锂电新能源千亿园区,重点围绕锂电新能源产业招大企业、大项目,带动锂电新能源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四川思特瑞锂业有限公司2017年落户德阿产业园。“阿坝州出产的锂辉矿是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之一。我们先在阿坝州内对原矿进行粗加工,再将锂精矿运输至园区进行加工生产,最终生产成锂盐产品。”思特瑞锂业副总经理熊跃东说。

阿坝州的矿产资源优势与德阳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园区优势相结合,让该公司有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底气。熊跃东表示,在现有产业布局基础上,公司继续在德阿产业园区追加投资了52亿元,建设年产22万吨的基础锂盐生产项目。

经过多年发展,德阿产业园区培育聚集了龙佰四川钛业、龙蟒磷化工、致远锂业、思特瑞锂业、威旭锂电等锂电材料领域重点企业10余家,已形成基础锂盐产能6万吨/年、取得授权专利60余项,是国内重要的锂电产业上游原料产地,获评“中国锂都”,成为省内化工园区中唯一以锂电新能源材料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

德阿产业园产业发展局局长陈骁表示,随着绵茂公路的通车,德阿两地时空距离有效缩短,阿坝州锂矿、绿电等资源在园区实现就地转化。“目前市县两级正积极推动德阿产业园‘扩区’工作,依托重点企业和项目,进一步夯实园区承接锂电项目的独特优势,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主干”茁壮成长,“新枝”不断抽芽。德阳锂电产业这棵大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抢占风口 后劲十足

去年,四川省经信厅等7部门印发《促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将锂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建成世界级锂电产业基地,实现“四川锂电”供全国销全球。明确“支持成都市、宜宾市、遂宁市、德阳市等建设锂电产业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纳入全省锂电产业布局,为德阳锂电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德阳在建的川发龙蟒、欣旺达、亨通精密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均将超百亿元。已签约的国城矿业、中国国际能源、珠海冠宇、耀宁科技等重大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能源革命的深入演进,以锂电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正加速引领全球新一轮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抢占风口,以锂招商、以商招商,德阳锂电产业发展思路明晰:

充分发挥磷化工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依托阿坝州锂矿资源,重点围绕基础锂盐和锂电池正极材料做优做强,在完善锂电中上游产业链的基础上,构建锂矿开采-锂精矿生产-锂基盐生产-锂电池材料生产-动力及工业储能锂电池生产及回收利用的完整锂电产业链,打造国内具有示范效应的“硫-磷-钛-铁-锂-钙”循环经济体系,深度融入川渝地区锂电产业生态圈。

同时,结合德阳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基础和四川风光水电资源优势,有选择性地引进技术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储能电池头部企业,与东电、东方风电、特变电工等清洁能源装备龙头企业配套互补,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生产基地。

德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2025年,锂电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国省市级创新平台10个以上,新增百亿企业4户以上,规上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4%以上。力争2027年,锂电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建成国省市级创新平台20个以上,新增百亿企业5户以上,规上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4%以上。”

未来,将有更多优惠政策、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加速汇集。德阳锂电产业态势可喜、潜力无限。

来源:德阳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