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无废”让城市更美好

2024-03-27 19:17:16来源:天府融媒联合体编辑:牛霄

峨眉山景区以“无废景区”建设焕发新生机,通过推行电子门票、分类垃圾箱及减少一次性塑料袋使用等举措,让游客在领略自然风光时感受“无废”环保风尚;

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桠溪村“无废彝区”建设成果同样让人欣喜,村内合理布局垃圾投放点,开展环境整治及环保教育等活动,使共建美丽家园成为村民的共同追求;

位于五通桥区的福华通达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无废工厂”建设,通过技术改进实现盐泥固废资源化利用,成功探索出盐泥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工业化应用模式,变废为宝,提升了经济效益;

……

春日里,乐山处处焕发“无废”新风尚。

2022年4月,乐山市进入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近两年来,乐山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涵盖24个行业部门的工作“大专班”。立足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品牌优势和嘉州文化厚重底蕴,以“无废嘉州·清洁双遗”为引领,全力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为美丽乐山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内涵。

“‘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充分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负责人朱羚榕介绍,“为推进这一发展模式,乐山积极构建‘4+N’的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体系,有效破解垃圾围城、垃圾进村。”

“4”指的是乐山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五通桥循环产业基地、峨眉山水泥产业协同利用处置基地、犍为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基地这四大基地。它们的服务范围广泛,涵盖了大宗工业固废、农业固废、生活固废等多个领域。这些基地的建设和运营,为乐山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N”则代表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划建设的农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再生资源等综合利用处置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补齐了乐山在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方面的短板。

目前,乐山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固废资源化利用能力正快速提升。生活垃圾发电焚烧处置能力达2000吨∕日,生活污泥水泥窑协同处置能力达140吨∕日,生活污泥全部实现规范化处置。

同时,乐山还出台了《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建立了“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库。目前,乐山市第一批“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已落实40个,总投资27.1亿元。另有一大批项目正在筹备中,这些项目将进一步补齐乐山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构建完整的固废利用处置体系。

“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把‘无废细胞’建设作为公众积极参与的切入点。”朱羚榕介绍,乐山市出台了“无废细胞”建设指南及建设指标,首批10个领域的“无废细胞”建设已全面展开,涉及“无废机关”“无废学校”“无废酒店”“无废景区”“无废工地”“无废工厂”“无废园区”“无废医院”“无废小区”“无废彝区”多个方面。今年,乐山市将开展第二批“无废细胞”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的普及和实践。

共建“无废城市”,共享美丽乐山。在嘉州大地上,一个个“无废细胞”正在被激活,“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环境日益优美宜居,市民的生活品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张清

来源:乐山日报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