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联播丨阿坝: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改善便民服务质量

2024-03-28 19:24:43来源:天府融媒联合体编辑:牛霄

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现代文明向乡村传播。阿坝州持续开展城乡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让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这两天,在位于汶川县灞州镇垮坡村的泥石流治理点,施工班组利用枯水期,抢抓停淤围堤和排水沟修建进度,同时加固有滑坡隐患的山体,并进行生态复绿。

阿坝州汶川县灞州镇垮坡村村民 蒲木松:堡坎修起来,我们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得到了很好的安全保障,环境做得也很漂亮。

按照“近期靠监测预警、远期靠避险搬迁”的思路,汶川县对381处地灾隐患点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加快消除各类隐患。

阿坝州汶川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程焰勇:我们将大力实施好21处地灾治理工程项目、23处地灾监测项目、327户避险搬迁任务,全力提升城乡环境的安全性。

而在茂县,各个村和社区正通过网格化管理,对杂物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阿坝州茂县凤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周松鹏:全域全时全力开展综合治理,推动村域生活、餐厨等垃圾的规范处置,通过常态化宣讲、监督,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

除了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阿坝州还着力改善社会经济环境和服务配套环境。今年以来,马尔康市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农村30分钟和城镇新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阿坝州马尔康市政府服务窗口工作人员 兰西斯吉:已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或线上办理。下一步我们还将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政务窗口。

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阿坝州制定了《全州城乡环境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塑造城乡新环境,为推进建设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阿坝典范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