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减免 服务加持 小微企业发展迈出稳健步伐

2021-09-15 15:2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牛洋 汪旭兰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已成为我国繁荣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税费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题。四川税务认真落实27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内容,聚焦减负担、助创业,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税务干部在邻水农村商业银行宣传普惠金融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红利快享,为小微企业成长赋能添力

位于内江市资中县的鑫驰快递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国内快递和大件物流业务的快递公司。近期,在收到税务部门送来的税费优惠政策个性化辅导方案后,负责人张丽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去年疫情期间,我们缴纳的增值税税率从3%降到了1%。”张丽说,“税务局将这些政策分类汇总推送,让我们对政策有了更多了解,公司发展也增加了信心。初步算了一下,如果加上所得税和一些附加税的减免,我们今年享受优惠政策少缴纳的税款,刚好可用来拓展新业务。”

和鑫驰快递一样,在资中还有上百家小微企业,正享受着税务部门推出的“百企直联”服务。通过推送内容选取、推送对象抽取、推送机制构建,由税务干部“一对一”直接联系企业,让小微企业及时全面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四川税务部门推行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在基层税务部门不断延伸,通过“送政策”“优体验”“促发展”,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谋发展。特别是成都税务部门针对小微企业政策理解不透、办税能力不足的现实,搭建小微企业“码上服务”矩阵,推出政策红利、宣传辅导、诚信纳税等小微企业专属服务二维码,助力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码上查”、红利账单“码上清”、涉税风险“码上知”。

政策引导,金融服务解融资难题

近年来,金融机构通过降率减息,进一步缓解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这一系列金融政策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对金融机构减税降费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广安市武胜农村商业银行2020年共发放小微企业及个体户贷款约26.92亿元,取得利息收入两亿多元,全部享受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共减免税费660多万元。这极大调动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积极性。

在贷款总额、户数增加的同时,武胜农商行的贷款年平均利率也从2019年的7.79%降低至2021年的5.98%,切切实实将减税降费的红利转让给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这类税收优惠政策既有助于推动我们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壮大,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进一步减少融资环节、融资成本,帮助小微企业提升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广安惠鑫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晓说。2020年该公司就享受贷款准备金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税收优惠近9万元。

据了解,按照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税收政策将继续引导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

税务工作人员在小额贷款公司宣传普惠金融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服务贴心,为重点群体创业增底气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就业需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发展。近年来,四川税务部门为促进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发展,通过精准送政策、大力优服务等方式,为重点创业个体圆梦“助跑添翼”。

位于巴中市巴州区的鑫源战残军人小汽车修理修配厂,是一家1992年成立,从事一类机动车维修、汽车配件销售的老牌企业。目前该企业安置残疾人17名,2020年,享受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53万。

“税务部门会定期来收集我们的涉税诉求,针对我们情况,定向宣传、定点辅导,不仅让我们学政策,更能用政策。”公司财务负责人唐颖说到,“各类税费优惠的享受,稳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军心,缓解了资金周转的压力,保证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从完善纳税服务举措到精准施策,从主动帮扶到促成就业,四川各地税务部门正通过定期收集涉税诉求,定向宣传、定点辅导等方式,推动安置残疾人绿色办税、应享尽享,实现社会效益、企业效率和个人价值的三方共赢。

下一步,四川税务将持续落实好放管服改革,与省工商联联合推进“春雨润苗百千万活动”,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蓬勃发展,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促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