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税收征管改革② 胡树林:智慧税务吹响税收征管改革集结号

2021-09-27 18:3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在今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后,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部署,完善税务监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委办、省政府办于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份4700多字的重磅文件是我省“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为我省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构建了总体规划,吹响了我省征管系统再改造、征管业务再集成、征管效能再提升的集结号。

深刻把握税收征管改革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方案》对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行再部署,深度推进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夯实税收在治蜀兴川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将为建设西部经济高地并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赋予新动能。

《方案》立足全省税收征管实际,从全面推进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机制、着力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切实强化税务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入手,提出25项具体改革举措,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体目标、总体部署同频共振,进一步明确了全省税收征管改革的时间表和任务书。可以期待,在不远的2025年,我省的税收征管改革必将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的目标。

把准税收征管改革的方向指引

《方案》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供了方向指引与抓手。

第一,瞄准好税收征管改革的主要目标。聚焦短期目标,到2022年,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着眼中期目标,到2023年,基本建成税务执法、税费服务和税务监管三大新体系;规划好远期目标,到2025年,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

第二,把握好税收征管改革的现实需求。此次税收征管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为此,《方案》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解决实际问题,推出一系列高效智能、利企便民的服务措施,提出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强调寓执法、监管于服务之中,将服务理念有机融入税收征管各个环节,充分体现出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的税收治理观,以此激发更多的市场主体活力和更大的发展内生动力。

扭住税收征管改革的关键环节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是为了群众并紧紧依靠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既是税收征管改革的“剧作者”,也是税收征管改革的“剧中人”。税务部门只有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汲取不竭的智慧和力量,才能顺利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进程。

《方案》强调“优质高效智能”,意味着要让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步“少跑腿”,数据要在多个部门之间“跑起来”,数据也要在内部“跑起来”,要将“一次填表、合并申报”进行到底,并提出了一些“硬核”的改革举措:如积极参与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动2022年基本实现法人税费信息“一户式”、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智能归集,2023年基本实现税务机关信息“一局式”、税务人员信息“一员式”智能归集等。同时,《方案》要求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促进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方案》的最大亮点,就是明确将有序推进数据共享,深化大数据和新技术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数字政府的建设,税务机关也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有的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现有网上办税模式,打造新一代的智慧税务平台,“网上办”与“掌上办”将继续成为抓手,不断拓展“非接触式”“不见面”办税缴费服务。依托全国税务云平台,建设“四川税务私有空间”,建立全省集中的税收大数据资源库。建设“四川智慧税务联创中心”,推动四川税务数智化转型。这就为我省各地的税收征管改革提供了科学路径,协同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

确保税收征管改革的成果实效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范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方案》要求,推进成渝地区税收执法区域协同合作,联合推行成渝地区纳税人报验登记“零手续”、跨区迁移“一键办”。推进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税费征管一体化。

一方面,要凝聚最广泛的改革合力。对于此次税收征管改革,《方案》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加强对税收征管改革的组织领导,省税务局牵头加强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在依法依规征税收费、落实减税降费、推进信息共享、强化司法保障和社会协同共治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在税务领域深入推行“好差评”制度,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和评估总结,减轻基层负担,促进执法方式持续优化、征管效能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要激发最持久的创新动力。创新为推动改革赋能,为此,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和创新思维,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费优惠政策,紧密结合本地税收工作实际,探索更多具有基础性、实效性和牵引性的改革举措,推动征管改革纵深发展。同时,要不断优化税收征管服务,对标先进、改革创新,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实现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胡树林,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