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家税收政策提振中小微企业信心

2021-11-02 17:46: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文/吴杰 黄柳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作为四川富顺县本土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的自贡市江阳磁材有限责任公司,深感近年来减税降费带来的满满获得感。

11月是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第一个征期,政策在川落实落地情况怎样?江阳磁材负责人邓清荣高兴地晒起了今年税惠红利经济账。

江阳磁材从事永磁铁氧体的生产和研究已有近40年历史,公司近年来不断的技术进步和设备升级换代,承担了四川省科技厅多项科研项目,引领着国内行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公司已成为达到年产能2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铁氧体磁瓦的高新技术企业,前景一片光明。

“每年10月以后,公司的资金就捉襟见肘,今年尤为突出。上游采购的支出、第四季度职工工资及年终奖支出、前几个季度累积贷款利息、第四季度应缴税款等,销售的资金也未及时回笼。”邓清荣对着账本愁眉不展。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们企业资金压力非常明显,其直接原因就是大宗商品涨价。在涨价的传递链中,我们中小微企业是抗风险能力最脆弱的一环。”邓清荣说道,“由于煤价上涨,煤电、供热企业的经营受到影响,进而造成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为应对年底‘资金压力’,过去我们都是采用短期贷款的形式来‘拆东墙补西墙’,而这种方式带来的额外资金压力,无形中更加重企业负担。”

“最近看到国家出台政策,对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实现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至4亿元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实现的税款按50%缓税,让我们眼前一亮。”邓清荣算起缓税带来的资金账,“公司今年销售收入预计1.8亿元,10月至12月应纳增值税在150万元左右,第四季度的企业所得税估计70万元,我们年销售超过2000万元,就按照税款的50%享受缓缴,缓缴的税款约110万元,相当于100多万元的无息贷款。缓缴的这些钱,还可以让我们少申请一些贷款,资金利息无形中也少了一大截。这个政策真是一大利好,缓了一口气,就能帮助我们这些中小企业顺利渡过年末资金缺口难关。”

“今年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国家对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把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而且在今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还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公司今年1-3季度加计扣除费用达725万元,减免税款超108万元,税惠红利的落实到位,不仅仅是真金白银落袋,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通过研发来发展壮大的信心”邓清荣说道。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关心扶持。四川税务系统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认真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提升优惠政策落实精准度,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扎实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和市场主体发展,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汤继强教授表示,这次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煤电供热企业出台的缓税政策,是减税降费再深化,相当于政府让渡了一个时期内税收资金的使用权给企业,增强了年关岁末企业的资金流转,刺激了经济活力,体现了中国在新形势下减税降费的政策出台,在边际上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释放了积极的市场信号,对提振企业信心、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具有直接正面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