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绿色税制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3 19:45: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12月1日至2日,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成都举行。全会审议通过《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面对“双碳”目标带来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刻变革,税务部门聚焦税收职能作用发挥,全面落实绿色税制,全力服务“双碳”战略目标,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由增到减,税惠赋能工业排放“高转低”

碳排放达峰的本质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优化产业线、改良生产工艺、降低工业碳排放等,是通往碳中和的必经之路。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四川对44种大气、71种水污染因子,4类固体废物和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分贝数的工业噪声进行征收管理,环保税开征以来大气污染物征收税额占环保税征收总额的9成左右。

四川税务部门围绕做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的减法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加法,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鼓励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加速“超低排放”产品研发进程;另一方面落地落实环境保护系列税收政策,引导企业转型生产工艺,降低化石燃料使用,实现减排优能。

南充税务干部到阆中市金博瑞新型墙材有限公司宣传环境保护税征收政策

在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下,企业主动治污转型升级的例子屡见不鲜。阆中市金博瑞新型墙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砖瓦工业企业,生产中产生大量碳氧、氮氧化物及粉尘污染。企业财务负责人牛跃平谈起环保税法实施以来的变化时十分感慨:“环保税开征当年,我公司缴纳环保税近30万元。我们积极想办法,用高燃值高标煤替换普通煤,投入资金改进生产线,对两条隧道窑生产线完成‘高效旋流式水帘脱硫除尘系统’建设,成为四川省率先达到排放标准的隧道窑烟气脱硫除尘项目。近几年我们缴纳环保税降幅超过80%,实现税款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工艺升级带来的产品竞争力也同步提升。”

据四川省税务局数据显示,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全省累计减免环保税超10亿元,享受环保税减免的纳税人户数和企业享受环保税的减免幅度均呈稳中有升趋势,表明随着环境保护税宣传与征管力度不断增强,污染企业节能减排成效日益彰显。

由点及面,税惠加力能源结构“浊变清”

四川具备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广阔空间,四川作为全国最大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水能资源丰富,水力装机容量、水力发电量均居全国首位。做优做强清洁能源产业,推进水风光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及碳达峰、碳中和有着现实基础和空间潜力。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于2014年5月建成运营,以防洪、灌溉、城乡供水及发电为主,拥有4台发电机组,实际工程总装机容量为110万千瓦,年清洁发电量约32亿千瓦时,是四川电网不可多得的,具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据了解,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的投入运营,改变了嘉陵江沿岸过去长期使用火电和煤电的面貌,不仅灌溉农田、防洪抗涝,更还原了“绿水青山”。

“在全力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税收给了我们水电行业大力支持和帮助!”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驭文算了一笔账,自成立以来,该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减免近13亿元。通过规模水电企业超税负部分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机制,累计实现退税1.6亿元,成为省内首家获得完整退税的企业。税务部门还积极探索大型综合水利枢纽工程适用航道税收优惠政策的口径、操作流程、计算方法等“新路径”,助推企业耕地占用税减免政策的落实。在充足资金的支持下,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2020年完成了亭子口电厂4台机组、东河电厂20台机组、防汛设备、公用系统等检修工作,实施了亭子口抗电器技改项目。2020年全年累计发电量39.16亿千瓦时,超设计值31.75亿千瓦时的23%,创历史新高,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据四川省税务局数据,自2017年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以来,四川累计征收水力发电水资源税67.39亿元,占水资源税总收入的72.29%,年均增幅7.38%,为全省清洁能源、电力生产去碳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少变多,税惠助推新能源汽车“慢到快”

在碳排放量上,流动源排放占比最高。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应用产业,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提档升级。税惠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给予减免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政策,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替代和低碳交通发展,减少流动源碳排放。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吉利集团投资建设集整车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新能源商用车企业,是国内建设最早、投资最大、工艺最先进的新能源商用车基地之一。据悉,近年来税惠支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升级起到重要的推手作用,2020年至今公司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超6800万元。税收政策红利的释放,为企业推动纯电动、增程式、甲醇、氢燃料等所有动力路线的商用车研发生产“提挡加速”。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累计销售清洁能源汽车4393台,实现销售收入11.99亿元,按每车每年20000公里计算,每年将直接减少使用燃油1.52亿升,可减少碳排放达40285吨。

成都市龙泉驿区税务局干部深入汽车销售企业宣传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购买新能源汽车,除了更加环保节能,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减免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1至11月,我们售出354辆新能源汽车,而今年我们已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788辆,同比增幅超120%,免征车辆购置税额601万元,税费减免带来的销售火爆,坚定了我们继续深耕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信心。”成都新耀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缪丽表示,“现在我公司人人当起宣传员,大力宣传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和车船税的政策,响应国家新能源号召,让‘绿牌车’越来越多。”

据统计,今年前11月,全省享受使用新能源车全免车船税优惠政策的车辆为6.6万辆,减免金额超2000万元,全省享受使用节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优惠政策的车辆为60余万辆,减免金额为9600余万元,税收红利正推动四川新能源汽车产销逐步驶入“快车道”。

“四川税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好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以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加快建立‘ 绿色能效税电指数’,落实好增值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助力我省全面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税务力量。”四川省税务局相关领导表示。

(作者:候昌松、赵婉灵、牛洋、吴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