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春风拂天府②丨“智”绘四川便民办税新图景

2022-04-20 16:2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近年来,四川税务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大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在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四川税务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推出30条“智慧办理更便捷”系列举措,致力构建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为税收便民惠民插上智慧之翼。

从成都平原到川西高原、从秦巴山区到安宁河谷、从剑门关隘到泸州港口……“以数治税”的引擎轰然启动,“智慧智能”的税收元素逐渐触及全川,智慧税务正从蓝图变成现实。

提升网办体验

线上服务点燃“新引擎”

“退税的速度真快,办理流程很方便,提交申请、上传资料,全程网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一实施,遂宁市龙兴建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关岩马上登陆电子税务局,一上午就走完了全流程,看着1000多万元的退税款到账,关岩难掩激动和欣喜。

“极速办”的背后是数字服务的“强支撑”。四川税务通过税收大数据进行定向分析和精准筛查,对政策适用者开展精准推送、分类辅导,并通过征纳互动平台远程辅导功能为纳税人提供在线协助,实现政策全流程跟踪问效率。

从今年四川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方案可以看出,建设智慧税务、优化智慧办理是税务部门的一大重点工作。在税费事项网办方面,四川税务不仅着眼于“提速”和“扩围”,也围绕“功能集成”进行了探索创新,实现网办体验跃升。

税务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登陆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可以看到最近上新的“全税费种集成申报”服务功能。这一功能实现了15个税种和8个费种的申报事项覆盖,所有办理入口整合到同一个界面,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多类事项、一屏办理”。

“所有申报功能集成到一个页面上,这将为我们办税人员节约不少时间成本,对于刚接触申报的新人来说,也非常友好。”广元市鑫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付正斌在电子税务局“尝鲜”了集成申报功能,觉得十分方便。

融汇智能科技

线下办理打出“组合拳”

在创新升级线上税费服务的同时,四川税务系统运用智能科技精耕细作线下服务,数字力量正映射进办税缴费一线,带来全新“走心”体验。

“身份证在机器上一刷,我们企业的基本信息和财务数据自动关联,核实后即可完成申报,不用再手写填表,省心!”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雪对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的智能填单机赞不绝口。

作为全国首个实体化运行的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配备了强大的智能办硬件,自助办税、发票申领、发票代开、智能填表、一体办税、模拟办税体验等智能终端一应俱全,特别是智能填单机因其免输入、自动化带出信息的功能而广受好评。

四川税务积极探索将智能科技融入税费办理的前后台、全流程,助力办税服务厅的税费事项办理跑出加速度。

在成都市,办税服务厅虚拟数字员工“蓉小智”正式“上岗”,智能模拟税费业务办理场景,智能办理社保户关联、社保费客户端密码重置、代开发票申请作废等业务,自动办理重复性业务,减少大厅10%的工作量。

而在办税服务厅的后台,智能监控平台大屏幕上各类数据正不断跳动刷新。平台对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长实时监控,并对窗口的业务办理质效进行监测,提前预判堵点,进行预警提示,分流排队人群,真正成为办税服务厅“数字指挥员”。

便利发票使用

掌上领票跑出“加速度”

前台扫描开票二维码、录入个人开票信息,发票立即发送到消费者手机上。这是泸州市税务部门推出的“酒城E票”掌上开票程序,整个流程自助、快捷、一台手机就能完成,目前在泸州餐饮行业广泛使用。

关注发票使用,让纳税人和商家开票更便利。四川税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进生活服务业“扫码即开票”试点扩围,努力缩短开票时间,降低商户的运营成本和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助推发票开具效率和准确性线性提升。

“像我们这种小店,利润薄,每一样开支都是硬成本。使用‘扫码即开票’程序,不仅不需要缴纳使用和管理费用,还为我们节约电脑、发票打印机等设备购置成本。”泸州市古蔺县古蔺镇酒街上的火锅店店主赵敏说,附近商户都使用上了“扫码即开票”功能,“码”上开票获得了商家和消费者的“双向青睐”。

线上领票、掌上领票也逐步打破地域空间限制,让申领的便利化惠及更远。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美姑县,受地理条件影响,纳税人现场申领发票不便。当地税务机关联合邮政部门打造了“税邮相邻仓”,缩短发票仓和邮政点的物理距离,同时配合线上申领、寄递到家服务,为纳税人带来快捷高效的发票申领体验。

“网上提交申领申请,平台大数据自动审核,邮政人员装票邮递,中心城区可‘半日递’、各乡镇实现‘一日达’。”中国邮政美姑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速递部陈经理表示。

(陈永康 方媛 王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