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退税故事:退税活水助力科技企业竞逐创新赛道

2022-05-12 15:1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下简称“科技服务行业”)作为我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此次留抵退税新政重点支持的6大行业之一。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实施满月,退税红利落地效果如何?退税款用在哪?近日,通过多家科技企业对退税减税新政落地的真实感受,可知晓新政实施一个月的具体情况。

精准“早”知晓

2019年,全球机器人公司中市值排名前列、国内排名第一的高新技术企业——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落户绵阳。

新松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产业化基地”。企业产品目前覆盖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四大系列百余类产品。但因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产业基地、购置智能设备,新松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江油)有限公司流动资金一度面临困难。

月初到账的留抵退税,为其项目顺利实施带来资金“暖流”。企业负责人刘永刚介绍,这笔钱将用于研发生产送餐、送菜、货物搬运等工业机器人,助力绵阳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最让刘永刚感到纳闷的是怎么政策刚出,税务人员就上门来宣传辅导。原来税务部门有个“秘密武器”——税收大数据。

据悉,新政公布以来,四川税务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充分发挥海量数据运算优势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利用大数据平台私有空间,将留抵退税政策享受条件“标签”分类,创新定制“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目标纳税人”这一个性化数据产品,并进行实时更新、靶向定位出一份覆盖全省超万户纳税人的“受益名单”,有效实现“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精准定位后,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和上门走访等方式,税务干部主动出击,为符合企业“闪送”政策大礼包,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稳稳落进了市场主体口袋。

西南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向到访的税务人员介绍情况。

优化“快”享受

找得准,还要退得快。四川税务与财政、人民银行等携手打通数据交换通道,助力科技企业直达快享退税红利。

“充裕的现金流是科技企业能否长足发展的关键。只有研发投入不断加码,企业发展的脚步才不会降速。”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军坦言,掌握独立的知识产权、并保持技术研发更新,就是企业闯荡至今的“秘诀”,而这些,“需要大量地‘烧钱’来支撑”。

吴军任职的腾盾科技创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高端无人机全产业链相关业务,综合实力国内顶尖。就在上个月,该公司研制的“双尾蝎”大型无人机中标四川省森林草原航空消防服务项目,将在森林火灾高发季节进驻康定机场,完成甘孜州500万公顷的森林航空巡护任务。

创新的资金投入,一部分源于“真金白银”的退税“红包”。2019年至2021年,腾盾科技享受留抵退税3200余万元,今年4月起,企业还可享受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张萍来到腾盾科技上门辅导留抵退税系统操作。吴军了解到,税务部门针对此轮留抵退税优化办税流程,企业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大部分信息均由系统直接取数生成。这让他很高兴:“全程无纸化、在线办、不用跑,非常方便快捷。”

而在各地办税大厅,纳税人同样可以体验到“一气呵成”的智能便捷退税流程。

“来之前还各种担心,怕资料要求多、填表复杂、流程繁琐,没想到在智能填报系统上扫描一下身份证,以前的申报数据就自动显示了,申请非常方便。”腾盾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方艳说。

兑现“大”效用

到账的退税款为企业解决了哪些生产经营的困难?发挥了哪些效用?企业自有一本账。

“在占领市场急缺资金的关键时刻,退税款让我们能把钱花在研发创新的刀刃上。”收到770万元的退税款后,四川博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周秀丽说。

博浩达公司拥有以酶催化制备肌醇为核心的多项技术,已斩获国内外专利11项。然而,因疫情影响、初创成本等原因产生的进项税款让公司资金压力急剧增加。

对退回的税款,该公司做了两手打算,一部分用于采购设备设施和检测控制系统,另一部分用于研发投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抓住绿色生物产业发展良机。

政策“活水”灌溉急需资金的“河床”,同样有感的还有西南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

“这笔退税来得正是时候。”该公司财务总监许小萍一边看公司的财务报表一边说,该企业的无人机产品能承接空中全覆盖喷洒作业和防疫广播宣传,有效节约医疗和行政资源。

“接下来我们可以放开手脚研发新产品,全心为战疫服务。”徐小萍透露,最近,公司与新疆农垦师签订了200万亩棉花落叶剂喷洒订单式协议,未来还计划与上海、山东等地合作。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胡树林解读道,科技服务行业自身存在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多、后期见效慢的特点,易产生增值税留抵税额积压,留抵退税政策的扩围,为行业蓬勃发展积蓄了资金、提供了支持。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税务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最大程度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简化退税办税资料报表,让科技服务企业更有底气走好创新发展之路。

(岳瀚诚 赵婉灵 刘艳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