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腿被卷车下拖行10余米 大邑英勇刑警仍紧抓毒贩

2015-01-30 09:27:2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张洋

  核心提示

  人物

  顾兴庆,大邑县公安局花水湾派出所刑侦民警,在这次抓捕行动中全身多处受伤。

  虽经生死瞬间,但曾当过村官的顾兴庆对自己“弃文从警”的决定并不后悔。他说:“我现在就盼着病早点好起来,重回岗位。”

  黑色凯美瑞轿车突然倒车,将车门外的便衣民警带倒在地后拖行10余米,直到碰到街对面的花台才停下,紧跟来的民警随即驾车将凯美瑞轿车去路挡住,并快速将车内嫌疑人控制。此时,被凯美瑞轿车拖伤的民警已浑身是血……

  1月26日晚,大邑警方在布控抓捕一起贩毒案件案犯时,花水湾派出所刑侦民警顾兴庆英勇负伤。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这名英雄的人民警察。

  被拖行10余米 仍死死抓住毒贩

  1月26日下午4点多,大邑县公安局花水湾派出所掌握到有人在晋原镇迎春广场进行毒品交易的线索。“我们立即制定了抓捕方案,并在嫌疑人可能出没的地点进行布控,直到当晚10点,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轿车进入我们的视线。”昨日,大邑县公安局对外通报了这起案件,该局花水湾派出所教导员赵家斌说:“根据情报,我们确定这辆黑色丰田凯美瑞很可能就是贩毒嫌疑人所驾车辆。”

  现场布控的公安民警随即通过对讲机传递了抓捕指令。就在此时,丰田凯美瑞在短暂停留后,拉着一名刚刚上车的男子,缓缓启动。突然,两辆轿车一前一后靠近了丰田凯美瑞,并将其夹在中间逼停;随后,两名便衣民警迅速跑向该车,民警张世军手持警棍猛击副驾驶一侧车窗,民警顾兴庆则拉开驾驶室一侧的车门,左手拉着车门、右手拽住司机往外拉,试图控制车辆及车内人员。

  这时,惊险的一幕发生了。坐在副驾驶上的毒贩大声喊道:“不管他,快倒车,撞死他。”随后,丰田凯美瑞再次启动并向右后侧快速倒车,死死拽住嫌疑人的顾兴庆猝不及防,被巨大的力量带倒后双腿卷入车辆底盘下,遭拖行10余米,但顾兴庆仍没有放手,右臂不断向车外拉拽驾车的嫌疑人,直到车辆调转180°后撞到后方的花台,凯美瑞也随后被追击而来的警方车辆堵住去路……

  不顾疼痛起身 配合战友控制毒贩

  黑色轿车的疯狂逃窜,让现场民警为顾兴庆捏了一把汗。花水湾派出所教导员赵家斌和另外2名民警立即调整方案———张世军用甩棍打破副驾驶玻璃,赵家斌飞奔包抄到黑色轿车左侧,用枪指住了驾车的嫌疑人;见其仍打算继续负隅顽抗,赵家斌果断鸣枪示警,终于使场面得到了控制。

  嫌疑人放弃抵抗后,顾兴庆立刻从地上爬了起来,与赵家斌合力控制住了其中一名毒贩。闻讯赶到支援的巡警以及在场的派出所民警又将其他两名嫌疑人现场捕获。

  在嫌疑人全部被控制后,同事们才发现顾兴庆的裤腿膝盖部位正在流血,他捂着自己的背部,表情痛苦。随后,顾兴庆被送往大邑县骨科医院急诊,诊断结果显示,他的左侧第十二肋骨和左腿髌骨骨折,背部、右脚和左脚踝大面积擦伤;其中,左膝处的伤情最为严重。

  “我们正在为他制定手术计划,保守估计,至少要3个月才能完全恢复膝关节功能。”大邑县骨科医院主治医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据大邑县公安局通报,在该局刑侦、禁毒、网监、派出所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1月26日当晚,该案中另一名逃跑的嫌疑人被抓获归案。此次行动中,警方共缴获毒品海洛因0.24克。

  警察故事

  从村官到警察

  经历大小抓捕无数次

  “毒品毁了这么多的家庭”,其妻称支持他工作,即便小家牺牲很多

  昨日,在大邑县骨科医院,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病床上的顾兴庆。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警4年来,他经历的大小抓捕无数次,虽然也受过伤,但这次最严重。

  在成为花水湾派出所的刑侦民警前,顾兴庆曾是彭州市隆丰镇的一名大学生村官。“那时候在乡镇干得也挺好的,离职之前已经是村支部副书记。”顾兴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对警察职业非常向往,尤其对刑警情有独钟,为了实现梦想,他毅然“弃文从警”。虽然这次经历了生死瞬间,但顾兴庆对于自己“弃文从警”的决定并不后悔。他说:“我现在就盼着病早点好起来,重回岗位。”

  “他对工作拼命得很,2013年6月在抓逃犯时就受过伤,只是没想到这次受伤这么重……”顾兴庆的妻子杨锦萍流泪说道,但她仍然支持丈夫的梦想。 “毒品毁了这么多家庭,所以我支持他的工作。即便我们的小家牺牲了很多……”她说。

  成都商报记者 施斌 实习生 杨利娟 摄影报道

  原标题:大邑刑警仍紧抓毒贩 英勇负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