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医院节假日必须安排医务人员值班

2015-02-27 08:39: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胡挺

大年初一,一根鱼刺卡在了叶先生的食道里,因医院工作人员休假无法做胃镜,叶先生不得不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昨日下午,成都市卫计委医政处李处长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节假日期间,医院必须医护人员安排值班,且必须保持通讯畅通,抢救设施设备必须完备。

记者:2月24日,我们报道了一名患者叶先生,因为春节期间门诊休假,而无法做胃镜手术,辗转多家医院治疗的事情,卫计委对此事怎么看?

李处长:这件事情我们看到了,今天我给四五家医院打电话询问,我说如果医院的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节假日晚上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医院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门诊下班了,急诊可以通过联系住院部病房医生进行处置。

记者:卫计委对市内各医院节假日期间的值班、轮班有什么样的要求?

李处长:我们要求节假日期间,医院都必须安排医务人员值班;同时,这些医务人员必须保持通讯畅通,以防止突发情况出现;另外,所有医院在节假日期间的抢救设施设备,必须完备完整。

记者:春节期间,部分医院的门诊休假,如何确保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

李处长:医院门诊停了,还有急诊。第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都设有住院部,有住院部医生,急诊可以协调,通知住院部医生及时处置;第二,即使门诊停了,医院也会安排人值二线班或者备班,急诊人员可以通知备班医生前来;第三,如果确实该院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可建议病人转院;第四,很多医院在春节期间门诊没有停诊,如成都市市管医院,门诊在春节期间也未停诊。

记者:有这么多保障措施,为何叶先生连走几家医院均做不了胃镜手术?

李处长:客观来讲,胃镜,晚上可能不安排人值班,因为胃镜需要预约,前提是要空腹才能做,需要麻醉,要突然做胃镜,显然做不到。具体到这件事,可能是医生当时需要评估这个患者适不适合做胃镜,这可能是个案。

成都商报记者 胡挺

原标题:成都市卫计委:医院在节假日期间必须安排医务人员值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