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5年将改造和筹建养老服务床位1.16万张

2015-02-27 15:16: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2月27日上午,2015年成都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在今年年底前,成都市将改造和筹建养老服务床位1.16万张,并启动农村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试点,实现近郊区(县)低保标准统一。

年底前改造和筹建养老服务床位超万张

成都市民政局局长詹庆介绍,2014年,针对居家、社区养老人群,全市建成374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14.3万人次。针对机构养老人群,全市推进了13个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建设,全年新增筹建养老服务床位9300张。另外,成都也建成首批5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而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养老仍然是重点关注的部分。詹庆提出,在依法治国的大环境下,成都市民政部门今年也将加快起草并推动出台《成都市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以法治方式保障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今年年底前,成都将改造和筹建养老服务床位1.16万张;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00个;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4.3万人。

今年,在提高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和机构内城镇“三无”人员供养标准的基础上,还将启动农村敬老院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试点。

今年将实现近郊区(县)低保标准统一

在民生保障方面,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成都市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有8.7万户14.9万人,供养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对象2.5万人。全年实施医疗救助44.2万人次,实施临时救助、社区快速救助以及流浪乞讨人员救助4.2万人次。2014年,全市低保平均标准提高15.3%,城乡低保累计月人均补助水平同比提高19.4%和30.0%。

詹庆指出,今年将继续完善社会救助运行机制,特别是今年要实现近郊区(县)低保标准统一,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起城乡统一、区域同步、科学合理的低保标准增长机制。另外,成都民政部门将推动出台《成都市社会救助实施办法》。  

去年,成都还新建14个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实现市和区(市)县两级儿童福利服务全覆盖。今年,将进一步开展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加大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力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