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年底前完成公车改革 市级机关公务员五城区内执行公务发补贴

2015-05-22 08:49: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张洋

原则和方式

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保障公务出行,合理配置资源,降低行政成本

重点和难点

包括车改后公务交通保障、驾驶人员的分流安置、交通补贴标准发放、不保留车辆的处置、保留车辆的管理使用等

车改后公务交通咋保障

■交通补贴主要用于保障划定区域范围内的公务活动需要

■若超出相应范围,则按照差旅费使用的有关规定来进行操作

车改后取消的车辆咋处置

■拍卖将于今年内启动,具体数量尚未最终确定

■拍卖方式有现场拍卖、网上拍卖两种,市民均可参与竞拍。

昨日上午,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政风行风热线》特别专栏———正风肃纪进行时,介绍了成都市公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听众问题。

公车改革: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

按照要求,成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党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田丰表示,公车改革方面,成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方式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保障公务出行,合理配置资源,降低行政成本。车改后公务交通保障、驾驶人员的分流安置、交通补贴标准发放、不保留车辆的处置、保留车辆的管理使用等是其中的重点和难点。

据统计,此次车改市级机关部门共涉及车辆2380台,21个区(市)县(含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共涉及车辆8646台。

对于备受关注的公车改革后交通补贴的标准问题,田丰表示目前成都市的具体补贴区分和标准还没有明确,“全省的改革方案明确后,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据有关标准进行测算确定”。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处处长王锋介绍,按中央要求,各地在制订交通补贴标准的时候,厅局级不能超过1690元,处级是1040元,科级及以下650元,“这是一个最高的标准,成都肯定不能突破中央的上限”。

车辆拍卖将于年内启动

由于不同区(市)县、不同部门的公务交通需求不同,比如参与同一个会议,不同参会公务员的交通行程可能会有很大差异。有的公务员担心,如果交通补贴“一刀切”,有的可能出现不够用的情况。

对此,王锋表示,“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存在,因为车改后将把交通补贴的使用和差旅费的使用有机结合起来。”交通补贴主要用于保障划定区域范围内的公务活动需要;若超出相应的范围,则按照差旅费使用的有关规定来进行操作。他介绍,成都市级机关公务员的交通补贴保障划定区初步确定为五城区范围。这也就是说,这些公务员在五城区范围内执行公务,由车改的交通补贴承担,而超出五城区范围,则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差旅费使用的有关规定来进行操作。当然,执法活动不包括在内。

同时他强调,在执行公务方面,提倡大家到外地和近距离出差都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车改后车辆管理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将加强监督,避免出现公务员‘边坐公车边拿补贴’的情况。”

节目中,田丰还透露,车改后取消车辆的拍卖将于今年内启动,具体数量尚未最终确定。具体做法,将按照国有资产的处置程序进行,评估公司和拍卖公司均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产生。中标后,评估公司先对确定拍卖的车辆进行一个评估,然后拍卖公司以这个评估价作为起拍价。车辆进入拍卖程序之后,如果首次拍卖流拍,将在以后的拍卖中继续进行。拍卖的方式有现场拍卖、网上拍卖两种。届时,相关拍卖信息会提前通过媒体发布,市民均可参与竞拍。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