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两棵百年桢楠1小时锯成六截 盗伐者获刑三年

2015-05-22 08:51: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张洋


两棵高约18米的百年楠木被锯断。


森林公安现场取证。

  去年12月21日凌晨2点,被轰鸣声震醒的村民,发现位于大邑县沙渠镇的两棵百年桢楠被砍伐。一夜之间,近20米高的桢楠被人从根部锯断,只剩下手掌高的树桩。四周散落着细小枝桠。树的周围,本是施工后堆起的泥巴,竟然多了一条路出来,路上还有被重型货车、挖掘机碾压过的痕迹。村民们怀疑有人偷树,马上报了警。

  21日,大邑县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两位被告人张霆和刘雷,当庭交代了自己犯罪过程。事实上,早在半年前,张霆就“相中”了这两棵百年桢楠,直到去年12月21日,伙同刘雷一起,动用挖掘机,硬生生从施工泥巴中,挖出一条路。再用货车,将被锯断成的六截木材,偷偷运往附近一场地内。

  而这两棵被盗伐的桢楠,有着150年树龄,是自1963年就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当地居民对它们相当珍惜。附近修建水渠,也专门绕树设计。

  踩点半年 决定挖路盗树

  根据日前两人在公安机关的供述,以及昨日在大邑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的交代,其实早在去年五六月份,张霆就盯上了这两棵百年桢楠。

  当时,张霆在经过沙渠镇,发现了这两棵桢楠树。由于此前曾从事过树木买卖生意,张霆知道这两棵直径超过30厘米的桢楠,林业部门是不允许砍伐的。于是便起了歹心,找到了刘雷决定盗伐。

  去年12月20日晚上11点,刘雷开车到现场“踩点”。因为周围都是泥土堆,货车根本开不进去,两人谋划找挖掘机挖出一条路,然后再用货车运。

  第二天晚上11点,刘雷开着小车载着张霆,再次出现在桢楠现场。他们现场指挥一辆小型挖掘机,平整出一条通往树位置的道路。刚平整出的泥土路较松软,货车一进去就陷进泥巴里。“还是挖挖机帮我拖才把车拖出来。”货车司机作为证人在庭审现场说。

  深夜盗伐 两棵树被锯断

  这两棵树龄超过150年的桢楠,上面还挂着古树名木的牌子,但是在盗伐者的砍伐下,在一个小时内就被锯成六截。

  事发当晚12点过,三个工人用电锯对准桢楠根部,两棵高约18米的桢楠,在十几分钟内就轰然倒地。在之后的一小时内,两棵树被锯成4米左右长的木头,共六截。

  这时,货车陷入泥巴,只能让挖掘机把六截断木运送到货车上。在装货结束后,刘雷等人把盗来的木材运到安仁镇。此时,已经快到凌晨3点。在支付完挖掘机司机、货车司机、三名工人的工钱之后,几人便离开。

  准备出货 朋友圈贴图推销

  在张霆等人带着桢楠离开现场后不久,附近的村民就发现古树被盗了,并当即报了警。

  而在“收获”木材后,张霆和刘雷开始谋划“出货”。去年12月23日,这六截木材被张霆拍成图片,贴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推销。同时,通过彩信的方式,将这堆木材照片,发给“老买主”。图片中,六截被锯断的桢楠被垒成小山,塑料布被完全揭开,正面、侧面,几乎每个角度都有。

  连续几张图被编成一条彩信,在这天中午,分别发给了两个联系人。而发送这个短信的电话卡,并非张霆本人的电话卡,而是他让刘雷用自己的身份证申请的新卡。

  在案发之后的一天,当地公安机关在刘雷家中将其抓获。今年1月8日,在妻子陪同下,张霆到当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法院判决 两人获刑三年

  在昨日的庭审现场,两人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大邑县人民法院就此案当庭宣判。经测量和鉴定,被盗伐的桢楠超过3立方米,属国家II级重点保护植物。被告人刘雷因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000元。考虑到张霆有自首情节,身患残疾,最终因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并处罚金5000元。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古树被毁/

   1963年就纳入保护当地修水渠都绕路

  据了解,被盗的两棵桢楠中,大的一棵树高有18米,树直径70厘米,估测树龄在150年左右,小的一棵树高有17米,胸径67厘米,树龄也是在150年左右。两棵楠木树都属于国有资源。

  经专业人员检测,两棵桢楠属于公树,挂牌号290160、290161。在大邑县沙渠镇双碾村4组一直被国家林业部门登记在案,并属于挂牌珍贵树木。事实上,早在1963年,全国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时,这两棵桢楠就被首次登记保护;在1982年4月15日,专门挂牌保护;后来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又都进行登记,属于当地重点保护树木。

  当地林业工作人员介绍,这两棵桢楠所处位置,属于当地工业发展园区。最初在进行规划时,本来是要在此地修建水渠,为了保护这两棵古树,相关部门决定不对其进行移植,由此专门绕树设计、修建水渠。

  □新闻资料

  桢楠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我国的特产树种。本种材质优良、用途广泛,是楠木属中经济价值最高的一种。它又是著名的庭园观赏和城市绿化树种。

  楠木是常绿大乔木,树干通直,高可达30m以上,胸径可达1m。树姿优美,既是上等的用材树种,又是极好的绿化树种。

  本种分布区位于亚热带常绿中霖区西部,气候温暖湿润。它是中性偏阴性树种,扎根深,寿命长,300龄的树木未见明显衰退;主根明显,侧根发达,根部萌蘖能长成大径材。华西都市报记者何艾琳(大邑县森林公安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