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厅发布:九成受访者未领高温补贴为保饭碗不投诉

2015-07-28 07:50:5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彭焘记者:席秦岭

 

根据新版《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2012年,四川省就已将高温津贴调整为每人每天10元至12元。

四川高温下作业劳动保护情况如何?高温津贴兑现得怎样?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人社厅联合省安监局、卫计委、工会等省直部门,采取书面、实地查看、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省21个市(州)近年来夏季高温劳动保护情况进行了调研。

防暑降温哪家强?

国企落实得最到位小型企业垫底

调研报告显示:四川省国有企业贯彻落实高温劳动保护情况好于民营企业,大中型企业好于小微型企业。

从表中也可以看到,大中型企业和国有企业发放高温津贴的比例均在80%以上,而小型企业落实的比例仅仅四成。小企业因为利润薄,千方百计降成本,因此高温津贴的落实还有个过程,更重要的是要采取劳动保护措施。

政策知晓度

七成建筑工人不了解高温补贴

高温津贴体现了国家对工人的人文关怀,这一项政策知晓度如何?

调研报告显示,约有70%的劳动者表示知道或是了解一些国家关于高温劳动保护方面的政策,另外约30%的劳动者表示不知道国家有这方面的劳动保护政策。

在受调查的对象中,环卫工人绝大多数知晓高温补贴,而建筑工人超七成对此不了解。

为何大多数建筑工人不了解这一项政策?据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陈泉分析,与建筑工人主要来自农民工,他们流动性很高,很少关注自身权益等因素有关。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