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沪苏7440亿元投资入川上万家川企长三角投资兴业

2015-08-31 09:37: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曾小清

本报制图/龚武

长江经济带产业频繁互动,自2010年以来——

本报讯 (记者 曾小清)记者8月30日从省投资促进局获悉,从2010年-2015年6月,四川引进到位浙江、上海、江苏企业投资7440亿元,占同期全省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总额的17.4%。长三角成为四川引进内资主要来源地之一。与此同时,川企也纷纷沿江出川,已有超过万家企业在上述三地投资兴业。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四川与长三角地区紧密合作,长江经济带的产业频繁互动。由于产业互补性强,四川市场前景广阔,“引进来”的资金,不仅规模扩大了,合作层次也更深了。

规模之大,集中体现在浙商在川投资。据四川省浙江商会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0万名浙商沿长江溯源而上,扎根四川,投资领域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合作层次之深,体现在投资领域变化上。省投资促进局梳理发现,浙江、上海、江苏企业在川投资,已从过去的房地产、商贸、鞋帽服装等为主,逐步向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电子商务、养老健康等领域渗透。

从吉利成都基地第一辆汽车驶下生产线,到吉利沃尔沃第一个在华生产基地落户成都,再到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上月在南充动工,吉利在四川的产业链不断延展。“四川投资环境优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空间广阔。”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吉利深度牵手四川,可谓“天仙配”。

从源头向长三角奔去,“走出去”的企业纷纷立足自身产业优势,积极寻求资本、技术、市场等合作。

省投资促进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在浙经商兴业的川企已有1万余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0余万个,每年创造税收近10亿元;在上海和苏州投资的企业也均有数百家。川企在长三角地区投资,涉及装备制造、能源化工、房地产、物流、现代农业、商贸、环保科技、物流及国际贸易和服务业等领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