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近半受访者上网行为存在安全隐患

2015-08-31 09:37: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记者:冉倩婷

本报讯(记者 冉倩婷)为了解成都市民的网络安全意识状况,近日,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随机抽选了200名成都市民开展“网络安全意识”问卷调查,并于8月25日公布调查结果:过半受访者表示会随意连接无线网络,近半受访者存在网络支付危险行为,网络安全意识不足。

负责此次调查的工作人员指出,随着成都城市的发展,大到商场、机场、车站、银行等公共场所,小到公交、餐馆或私人商铺,越来越多的场所加入到提供无线网络的“大军”中。“但此次调查发现,成都市民上网缺乏基本的安全常识。”51.4%的受访者表示会随意连接无线网络,“随意连接无线网络并进行交易支付,极有可能导致账号密码泄露,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目前,手机已经成为除电脑外人们使用最多的网络交易工具,但因为很多网站需要注册输入个人账号、密码,网上交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此次调查显示,成都网民的网上支付危险行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使用公共计算机进行网络支付后没消除上网痕迹”和“使用无密码wifi进行网络支付”,有过这两种行为的受访者分别占26.1%和25.2%。

其余的上网危险行为还有“随意下载手机应用”,占21.6%;“随意扫描二维码”,占17.1%;“随意打开陌生人发送的链接或文件”,占13.5%等。在注册一个不熟悉的网站或下载软件前,不看相关用户信息保护和责任条款,直接点击“同意”的受访者超过了七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