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羊西线纳入快速路规划 具体规划即将出台

2015-08-31 09:37: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袁敏 唐泽文

市建委回应:已纳入快速路规划,具体规划即将出台

□本报记者 袁敏 唐泽文

启动已经一个多月的清江东路封闭改造工程,让家住羊西线的成都市民老王再次陷入出行烦恼。

从7月到10月底,清江东路实行半幅封闭施工,成都西门出入车辆向两翼分流。与清江东路平行、原本就是西门出入重要通道之一的羊西线,无疑被进一步“増负”——平常上班就要一路“堵”到市中心的老王,现在每天不得不再多耗几十分钟在路上。

缓堵有何良方?老王期待已久的快速路如何才能跑起“小快步”?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调查

红绿灯密集

降低通行效率

羊西线,东起抚琴西路与二环路西三段交汇处,西止成灌高速路起点,由蜀汉路、蜀西路、西芯大道三条路段连接组成。

8月25日早上8点,记者乘车从西芯大道成灌高速路起点出发,到达二环路口,耗时45分钟。记者观察发现,该时段西芯大道和蜀西路尚不算拥堵,车速最高可达50公里/小时,时间主要耗在红绿灯上;尤其是跨过羊犀立交进入三环后,蜀汉路沿线的红绿灯骤然增加,车辆只能缓速慢行。

这一时段,沿羊西线出城方向同样车流密集,不少路口车辆也排起了长队。在西芯大道天宇路口,出城车辆已经排起了几十米长队,不少准备在天宇路右转的车辆,直接提前挤上了西芯大道主道外的非机动车道。“基本每天都能听到电台播报羊西线拥堵请绕行的提示。”家住犀浦的陈泽告诉记者,自己驾车进出城一般都会避开羊西线,走老成灌路。

网友“米花糖”梳理了羊西线几大堵点:国腾科技园附近、迎宾大道路口、天宇路口,这几个红绿灯路口,经常造成西芯大道出城方向拥堵。

支招

高架?下穿?

全程避开红绿灯提速

羊西线连接成都中心城区到犀浦、郫县,周边小区密集,人口众多,同时,随着川西旅游的开发,羊西线也成为联系川西旅游的大通道,如何才能让羊西线真正跑起来?市民、网友也纷纷支招。“可以学学成温高架和二环路,封闭交通。”网友“娃哈哈哈”给出建议:参照二环“双快”模式建设高架,在重要节点设计上下匝道,实现绕城至二环的封闭对接。

家住犀浦的雍芝文则对新建高架的主意无法认同。他在主城区以及双流、温江等地都有生意需要打理,羊西线几乎是他每天出入的必经之路。考虑到“高架既不美观、可操作性也不强”,雍芝文给出的点子是:“进行下穿改造,全程避开红绿灯”:将羊西线三大段进行整体统筹,通过下穿通道避开拥堵节点和连续红绿灯路口。

雍芝文参照的案例,是益州大道和改造完成的红光大道,“犀浦站站前下穿1.7公里的隧道,犀安路下穿600米的隧道,这样既保证了主干道的通行,也不影响既有路面交通,现在的红光大道就真正跑了起来。”

成都市建委回应:

羊西线已纳入快速路规划

有细心的网友查阅了成都市此前拟定的“三环十六射”快速路网规划,发现作为成灌高速入城段的羊西线早已位列其中。

按照前期规划,成都市“三环十六射”将建成长达29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网,“三环”为二环路、三环路和外环路(绕城高速),以二环路为最内环,接入16条放射性快速路,形成快速进出城的道路条件。

但就羊西线的具体情况而言,放射性快速路如何建,目前暂未有明确规划出台。

8月25日,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羊西线升级已经纳入了我们的考虑之中,规划正在进行调整,具体的措施将在详细规划出台之后制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