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学装备动辄花销上千

2015-08-31 09:37: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张乾

一件79元的短袖T恤和299元的薄外套,搭配一条229元的裤子和一双269元的鞋,一个199元的印花双肩包,再买些零零散散的文具,这是张女士为即将上初中一年级的女儿准备的开学“装备”。

每年的9月是中小学学生的开学季,尤其是对幼升小、小升初以及即将上大学的孩子们的家长来说,花点钱给孩子买些新衣服、新书包等开学装备是理所应当的。

华西都市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成都市区多个文具店、商场等销售的文具、服装以及数码产品受到暑期“换装备”的利好,父母给孩子的开销少则数百元,多则数千元。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特别是家长,购物前应合理规划,理性消费,充分对比,择优购买,购物后立即索证,妥善留存。

“人生新阶段”开销上千

“娃娃马上就要上初中了,这是她非常重要的人生阶段,一定要让她有个好的开始。”张女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她的大女儿今年“小升初”,考上了成都市一家不错的中学。

在张女士给记者列出的购物清单中,从签字笔、书包到T恤、鞋,各式各样的礼物有十几件。“T恤79元,外套299元,裤子229元,鞋269元,书包199元,这些差不多花了一千块。”张女士说,女儿从小成绩就好,“开学花些钱都是应该的。”

今年高考完后,李力(化名)考入了重庆的一所大学,9月8号就要开学报到,暑假里爸妈刚给他买了一部苹果手机,花了5000多元。他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高三班上很多人“要么换了旧手机,要么买了新手机”,“上大学肯定要买新手机,这是必备的嘛”。

在“淘宝指数”上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文具”最近七天和最近三十天的搜索指数环比增长均超过30%,“安卓手机”最近三十天的搜索指数虽然环比下降43.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5.4%。

“暑期经济”利好文具类产品

8月3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成都总府路上的新华文轩内发现,由于是周末,店里的顾客比平日多,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购买文具、书籍等商品。

“最近学生们要开学了,感觉客流是有些多。”新华文轩一名销售人员说。但对于具体的销售额,该销售人员拒绝透露。

华西都市报记者梳理新华文轩和晨光文具两家上市公司2015半年报后发现,与2014年同期相比,两家公司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增长,晨光文具的营收增长更是超过20%。

与文具类产品相似,童装在春节、六一等节日过后,迎来了暑假购物的热销期,“最近一周,带孩子来买衣服的家长有点多了。”春熙路上一家服装店的工作人员说。而在附近的“中环童装城”集中了多个中低端童装商家,不少顾客在店里进进出出。

“暑假是童装产品、学生周边产品销售的最佳时机,其次是春节和儿童节,这也是一些公司上半年业绩好的原因,下半年这样的机会不多,所以他们的销售压力自然就大了。”业内人士分析。

中消协:开学“装备”要理性消费

面对琳琅满目、品种造型多样的学生文具用品,消费者往往容易挑花了眼。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5年上半年涉及到文体用品投诉中,涉及质量问题的比例与2014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个百分点,部分学生文具产品质量问题不容乐观。

新学期到来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家长,购物前合理规划,理性对待商家为开学而举行的各种促销行为,按需购买学习文具及生活用品,不要一味求便宜或为求省事大量采买。

在选购文具用品时务必多加留心,看清产品是否有无毒、环保等标识,是否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等,要眼看、手摸、鼻闻,必要时查看相关质量测试评价报告,择优购买。

消费者购买后切记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当发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