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信"专家"整形后变美梦碎 7女士起诉成都一美容门诊

2015-09-30 08:21:1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记者:饶颖 罗天

去年8月到今年5月底,多名爱美女性先后来到成都武侯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进行头面部等部位的美容手术。她们认为,手术后不但没有达到更加美丽的效果,反而出现面部不对称、下巴不对称、面部神经受损、下巴及下嘴唇麻木等多种严重遗留问题。她们随后在维权过程中获悉,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对她们实施的手术存在违法、违规情况。为此,她们对成都武侯米亚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提出起诉。截至今年9月25日,7名此前在该医疗美容门诊进行手术的女士收到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

成都商报记者 饶颖 罗天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爱美“女神群”进来一位美容医生

邀她们到成都做手术

9月25日下午,4名曾在成都武侯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过手术的女士及其律师约见成都商报记者,反映去年8月至今年5月,该门诊部违法、违规对她们实施手术一事。

来自广西的黄小玉称,她们都是对美容感兴趣的女性,此前在网上相识,去年她们建了一个“女神群”微信群,互相交流美容方面的信息。后来,群中成员拉进一名男性成员,他自称名叫李继华,是成都市一家大型医院的医生,而且是教授、博士生导师,有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声称大家有美容方面的问题可以咨询他。李继华还经常在微信群中发一些美女照片,称都是他的“手术作品”。

黄小玉等人通过网络查询,确认李继华的身份与他所述相符,他的“手术案例”对她们产生了吸引力。于是,她们经常向李继华咨询做什么样的手术能让自己更漂亮以及手术价格等。李继华也在微信中询问她们是否愿意来成都做手术,“早做早美丽”。

对于上述信息,黄小玉提供了微信群中的众多对话作为佐证。

没想到,结果是这样的

她们称手术后不仅没变美

反倒出现诸多后遗症

□张琳(化名,来自四川)

张琳称,她去年8月曾来过成都,当时在李继华任职的某医院办公室询问了一下自己适合做什么手术以及手术价格,随后离开。后来,李继华多次联系她,询问她是否愿意做手术。但她有些担心,同时觉得价格太高,在该医院做手术要8万多元。李继华让她不要担心手术,并表示可以到他的另一执业地点——成都武侯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做手术,费用只要6万多元,而且不用挂号、排队。

去年9月29日,张琳来到成都武侯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了李继华对她实施的“下颌矫正术+颧骨颧弓减低术”。手术等费用为6.5万多元。术后几个月,张琳觉得自己并没有变得更漂亮,反倒出现了诸多问题,包括面部不对称、面部疤痕、双颌鼻窦炎、下巴麻木无知觉等。

□黄小玉(化名,来自广西)

黄小玉称,她去年11月30日在成都武侯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李继华实施的“颧骨颧弓降低术、下颌角成形术、全额部拉皮术”,费用为5万多元。她认为术后并没有达到脸部更漂亮的效果,并称手术导致双侧颧骨不对称、右面部塌陷明显、咀嚼时双侧可感觉颧骨活动、吞咽时左耳内有异响等诸多异常情况。今年7月,她曾前往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进行“颧骨颧弓重新修复”手术。

□汪菲(化名,来自重庆)

她称,自己去年10月5日在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李继华实施的“颧弓+颧骨+下颌角成形”手术,今年5月30日,她在该门诊部接受李继华实施的“下巴修整+膨体下巴植入术”。她称术后出现双侧颧骨凹陷、双侧下颌角不对称以及骨缺失、面部神经受损、下巴不对称等诸多症状。

□左倩(化名,来自江苏)

左倩称,她今年1月1日在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李继华实施的“双侧颧骨二次修复术”,花费5万余元。她称术后出现双侧骨不连、骨萎缩、面部凹陷等情况。

与上述四名女士同行的广西桂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青松,还向成都商报记者提供了另外3名女士在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接受手术的相关情况。她们所述情况大同小异,都称是通过网络、微信认识了李继华,李继华通过医生、教授、博导身份以及手术案例对她们产生吸引力,然后邀她们到成都做手术。但她们都对术后效果深感失望,并称手术带来了骨缺失、面部神经受损、下巴及嘴唇麻木无知觉等症状。

维权

当事门诊部和医生 均存违法违规情况

7女士起诉当事门诊部索赔

据黄小玉、张琳等人称,她们经常追问李继华为何会出现后遗症以及如何解决,因未到满意答复,所以展开维权行动。

今年6月以来,她们先后向成都市武侯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反映上述情况。该大队的书面回复显示:无论是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还是李继华,给她们实施手术都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武侯区卫生执法监督部门的调查显示:成都武侯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取得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该门诊部聘用的高级职称医生李继华,取得有效的医师执业证、资格证,取得有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李继华任职执业于成都一家大型医院,增加执业地点为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在米亚的执业有效期为2014年8月~2014年12月31日。但他在2015年并未办理第二执业地点注册。

卫生执法部门的调查还显示: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给上述多名女性实施的部分手术,违反了《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第34条规定。李继华今年未注册第二执业地点,却于今年在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开展医疗美容诊疗活动,违反了《执业医师法》相关规定。

《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第34条规定:医疗机构开展通过临床应用能力技术审核的医疗技术,经相应的卫生行政部门审定后30日内到核发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行政部门办理诊疗科目项下的医疗技术登记。经登记后医疗机构方可在临床应用相应的医疗技术。谢青松表示,米亚违反该规定,说明他们进行了未经卫生部门审定登记的医疗技术。

卫生执法部门对该门诊部和李继华作出了相应行政处罚:包括向米亚提出警告、罚款、责令改正违规行为;对李继华做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黄小玉、张琳等人决定向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追究法律责任,聘请律师起诉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要求得到相应赔偿。

谢青松称,米亚医疗美容门诊部明知自己不具备某些手术资质,而对美容者隐瞒事实真相开展实施手术,术后还出现一系列后遗症,其行为构成欺诈。要求米亚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作出双倍赔偿。谢青松称,截至9月25日,有7名女士起诉米亚并收到了武侯区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

当/事/医/生/回/应

否认手术效果不理想 称需医疗鉴定

李继华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几名女士都是通过网上咨询,拉他进微信群,因此认识了他。“她们要求看案例,所以就发了一些给她们了。”他承认上述女士中曾有人在他所在医院见过他,但称对方是在下班时间找他进行普通咨询。他否认以米亚收费低、不用排队等为由主动邀她们去米亚做手术,称是这几位女士的自愿选择。

对于几名女士称手术效果不理想并留下后遗症,李继华表示坚决不认同。他称,不可能出现这些问题。他强调,她们没去做医疗司法鉴定,而这些问题需要医疗鉴定才能完全证明。

此前米亚的网站和诊疗经营场所,都宣称李继华是院长之一,对于当时米亚无资质进行部分手术,李继华表示,他并不是米亚的法定代表人,另外,这方面的情况卫生执法部门已进行过调查处理。他称,今年以来,他在米亚对上述女士做了两例手术,都不是颌面手术,一例是下巴假体植入,另一例是对方要求取出钛钉,这两例手术都在米亚的资质范围之内。而且这两例手术都是此前的术后微调整,因此没有收费。

针对卫生部门调查显示的今年1月~5月,他没有注册第二执业地点问题,他表示,卫生执法部门已经进行过调查和处理。他表示,对方既然已提起法律诉讼,这边会请律师应诉。他认为,此事背后存在外地同行怂恿教唆某些接受他手术的女士,进行恶意竞争和诋毁他以及米亚的声誉的情况。

对于李继华的这一说法,黄小玉等人表示,这是李继华的狡辩,她们是因未得到满意答复和解决方案,才展开维权行动和进入法律途径。谢青松律师表示,目前几位当事人的确没有进行司法鉴定,如果有需要会进行相应鉴定。

米亚前负责人:

此前存在 超范围行医 该负责的会负责

昨日下午,米亚医疗美容门诊有限公司行政工作人员袁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是今年7月18日以后正式接手该机构的,跟米亚此前的股东、法定代表人签了转让协议,现在的米亚是一个全新的公司。她表示,在转让协议中,双方规定米亚此前出现的问题,都由以前的股东、法定代表人负责处理。

此前米亚的负责人田国平表示,她知道这几名女士反映的情况,李继华是有资质进行一、二、三、四级手术的,米亚本身的确没资质进行三、四级手术。成都很多美容机构都没有这种资质。从行业来说,这的确是超范围行医。

田女士确认米亚在今年7月已转让给其他公司,同时协议由他们对此前的问题负责。对于几名女士的起诉,她表示,他们会通过法律途径应对,该他们负责的他们会负责,不过,一切都要讲证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