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被拐到四川 双流敬老院的被拐女孩幸运网上寻亲

2015-11-26 08:46: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记者:张元玲

敬老院老人比划沈静初来时的个头。

11月25日,端坐在双流敬老院的电脑前,沈静(化名)在网上一遍遍浏览着家人的信息,尽管她早已烂熟于心。

这是一份沈静家人在“宝贝回家”注册的寻亲信息,上面登载着她失踪时的情况:出生日期:1997年9月4日,失踪时间:2004年5月27日,剩下的就是3张家庭照片,一张是哥哥和妈妈的合照,,一张是沈静约2岁时的幼年照片,还有一张,是8兄妹合照,最右侧的姐姐抱着襁褓里的沈静……信息有限,但都是志愿者们的心血汇总。“原来我小的时候这么萌。”看着幼时的自己,沈静笑得很灿烂。这么多年,困扰她的身世之谜如今终于解开了,被拐噩梦也就此消弭。

在成都双流县中心敬老院,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沈静,并对她宠爱有加。她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孩子:7岁时被一流浪汉从广东拐到成都,跟着流浪汉生活了1年多,被警方解救。随后,她被送至敬老院生活,至今已有10年。

在过去的11年中,除了自己的名字,她对自己的身世一无所知,“就像数学题里的未知数X”。

今年18岁的她,参加完中考,她觉得是时候解开“X”了。暑假期间,她在“宝贝回家”网站注册信息,并在敬老院院长的陪同下,去公安局采集了DNA。11月24日,敬老院接到双流县公安局的正式通知:沈静的父母找到了!

被拐噩梦

时隔11年,沈静仍然记得被拐的那天。

沈静回忆,小时候家里养了很多猪,那天她和母亲在路边收集工人吃剩的盒饭,准备用来做猪食。可是,母亲一下子找不到了,沈静有些着急。这时,一位30多岁的男子走过来,告诉她“我家里有很多剩饭,你跟我去拿”。想着能让母亲高兴,沈静便跟着男子离开了。

一路上,公交汽车、长途客车、轮船……沈静离家越来越远。男子先是把她带到了四川南充,后来又将她带到成都双流,住在航空港附近一间废弃的屋子里,成了她的“养父”。男子以捡破烂、工地做工为生。

邻居翁女士开了一间麻将馆,沈静时常跑去玩。通过多日的观察,翁女士觉察到,这对“父女”可能另有隐情。一次,沈静哭着告诉翁女士,“养父欺负她”,并告诉她“自己是被骗来的”。翁女士立即报警,男子被警方带走调查,沈静被送入双流县白家镇敬老院,后合并为双流县中心敬老院(双流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

她在敬老院整整生活了10年。

幸福生长

敬老院大都是老人,那时沈静是院里唯一的小孩,被宠爱有加。

沈静的到来,为敬老院带来了活力,老人们和工作人员更对她十分宠爱。

沈静有个外号“好吃嘴”,嘴馋得厉害。老人们一有好吃的,总是第一个招呼她过去,她也乐于“享用”,捧着自己的小铝盆,呼哧呼哧跑过去;食堂里的工作人员也喜欢她,每次她饿了跑到食堂,哪怕已经过了用餐时间,工作人员还是能“变戏法”给她端上可口的食物……

由于常往食堂钻,沈静已经摸清了“食物宝库”的位置。当然,她也会懂事地帮忙打下手,洗碗、择菜……食堂的一位前工作人员太喜欢这个沈静,成了她的干妈。

从小生活在敬老院,沈静成了老人们的开心果,和他们犟嘴撒娇,也得知了老人们的故事:谁是巧手的木匠,哪怕右手断了,仍能做出漂亮的小凳子;谁又生了很重的病,住进了医院;以及,谁永远离开了……

敬老院的后院是一大片果园,里面有桃树、李树、梨树、柚子树、橘子树……这里是她童年的乐园。每到果子成熟的时候,敬老院的所有老人出动,大家一起端着盆子采摘,沈静跟前跟后,忙着把新鲜的果子放进嘴里。

“以前,敬老院每个人都要认养一棵果树。”沈静说着,指了指角落里一棵枯萎的柚子树。这是她的树,可由于她疏于浇水,柚子树枯死了,“生活了这么多年,真是舍不得这里。”

幸运寻亲

沈静说,自己寻找亲生父母,主要是想弄清“我是谁”。

虽然记得名字,但这对沈静来说只是个空洞的代码。我是谁?生日是哪天?故乡在哪?父母是谁……长久以来,对身世的困惑成为她的心结。

沈静的床头放着一个日记本,扉页上写着“苦悲乐”,下面还有一行小字“我一定要幸福!”

但日记本里记载的都是些难过的事情,比如班里同学的歧视、敬老院孩子增多后自己“不受重视”的妒忌、对于家的渴望……沈静说,自己有时会偷偷躲在被子里哭。

敬老院院长彭波说,为了不影响沈静的成长学习,敬老院给她办理了集体户口,出生日期“定为”1996年6月18日。她和普通孩子一样,顺利读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如今已参加完中考,但由于成绩不理想,未能升入高中。“虽然已经年满18岁,但是一个女孩子,总要学会一技之长,才放心把她送入社会”。彭波又多番联系职业高中,最后选定了一所合适的,把她亲手交到了校长手里。“老师同学们对她印象很好,她还当上了班长。”彭波掩饰不住喜悦之情。

“中考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已经完成了;现在,我要完成另外一件大事。”沈静说,今年暑假她把自己寻亲的想法告诉了敬老院院长,得到了支持。她上网找到了“宝贝回家”志愿者,登记了自己的信息;又在院长的陪同下,去双流县公安局采集了DNA。

“网上这么多寻亲的孩子,真没想到自己会是幸运的那个!”沈静说,在茫茫人海中能够找到亲生父母,这种几率堪比“中大奖”。

带上两罐纸星星 明天回广东见我的爸爸妈妈

11月24日,双流县公安局正式通知敬老院,通过DNA匹配,找到了她远在广东惠州的父母。

由于双亲已经年迈且父亲病重,无法前来成都接女儿回家,省公安厅和双流县民政局、敬老院等相关领导为其订好了11月27日的机票,护送她回家。学校也同意让她放假15天,回家探亲。

“想着要和父母见面了,整晚都睡不着觉。”沈静说,她想趁着假期,和父母好好地说说话,和哥哥姐姐们建立好关系,并且照顾病重的父亲。在收拾的行李中,她还带了一个礼物送给家人:两个盛满纸星星的玻璃罐。“星星是许愿的,它们陪伴了我很多年。我想把星星带给家人,守护他们。”华西都市报记者张元玲 摄影吴小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