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天空气质量如何 四川21市州明年适时发布预报

2015-12-01 09:07: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

11月7日,四川5大区域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上线,省环境监测总站和省气象局将每日发布盆地西部、南部、东北部以及攀西地区和川西高原未来3天空气质量预报信息,方便群众合理出行。

“十二五”以来,四川环保系统不断增强环境监测服务民生的能力,目前全省空气新标准监测能力基本到位,明年所有市(州)将发布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十三五”我省还将实行监测与执法同步的测管协同快速响应机制。

□文阑

空气新标准监测“三步走”能力建设基本到位

开展空气新标准监测是四川“十二五”规划推进重点,也是考核各级政府大气污染防治服务民生的重要内容。空气新标准,要求监测指标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等老3项增加为6项,新增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3项指标,监测频次提高为每小时1次。为此,省环保厅制定了空气监测能力建设“三步走”计划,到2016年,所有地级市和县市区都要按新标准监测和评价空气质量,并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笔者从环境监测处获悉,去年底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已开展空气新标准监测,每小时实时发布数据。市(州)监测数据还和省环保厅及环保部的空气质量发布平台联网,能更真实、准确地反映当地空气质量状况。

全省183个县市区也开展了空气监测能力建设。目前,空气新标准监测的国控、省控、市控和县控点位都已确定,今年底监测点位将基本覆盖所有县市区,四川空气监测能力建设基本到位。目前,除甘孜州还有5个县未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外,其他县市区今年底都能按新标准开展空气质量监测。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