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峰峡基地大熊猫饲养员被举报贩卖“国宝” 研究中心正核查

2015-12-01 09:22:2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李秀明

  前日下午,名叫“华仔-茶隼”的新浪微博用户发出了十多条举报微博,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的大熊猫饲养员何某某贩卖国家保护动物,并贴出何某某发在网上的相关图片为证。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何某某,他否认了举报内容,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知晓举报内容,目前正在核查中,有结果后会及时向公众通报。

  微博举报:野保人员“监守自盗”

  从前日16:30到昨日13:25,“华仔-茶隼”陆续发了十多条与何某某相关的微博,公开何某某身为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人员“监守自盗”,“非法猎杀国家保护动物还将其吃掉”。博主还贴出了他与何某某的对话记录,以及大量何某某曾在网上发的照片。

  细看“华仔-茶隼”贴出的何某某所发照片,有的内容确实耐人寻味。一张照片里,一只体格不大的鹰站在何某某的肩上,何某某面露微笑,图片配发的文字是“亲,去了他乡一定好好的,来年有缘一定重金赎回。”这条信息下面,是何某某与朋友的对答。A问:“送到哪里了?兄弟你好绝情!”何某某回答:“心如刀绞。为了生活,亚历山大。不得不放弃。”A再问:“好多钱?”何某某回答:“在我心中,就是国宝。”之后B在下面留言:“没得事哥,我帮你好生养到。”

  据从事猛禽救护多年的一位鸟友介绍,何某某肩上的鹰是凤头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照片里还有红隼、大鵟、仙八色鸫等,不少都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在另一张照片里,何某某贴出了两张红隼的照片,还配发了一张鸟类剥皮后的照片。下面的对话依旧很“内行”。B说:“哈哈,搞到个红隼。”何某某回复:“两个,跑了一个”。B说:“哈哈,盘的出来不”。何某某回答:“有点悬,第四天了,还没开明食”B说:“慢慢搞”。另一个人针对那盆鸟肉留言:“胖哥,不能吃吧?”何某某回答:“没啥不敢吃的。”

  据上述鸟友介绍,“盘”和“开明食”都是驯鹰的行话。“开明食”是指鹰类被捕后不会在人面前进食,驯鹰者通过让鹰挨饿等虐待方式让鹰当着人面进食。而“盘鹰”是指对鹰进行野训,使其在飞出去后再听招呼回来。

  研究中心:正对该员工进行调查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在微博上举报何某某的刘先生。身在美国的刘先生称他和何某某多年前通过野生动物保护的网络论坛认识,有过一些交流。“近来实在忍不了他(何某某)吃鸟、贩鹰的行为,才把他挂出来。”

  刘先生说他微博举报后,何某某曾通过QQ与他辩解。何某某辩称照片里的鸟都是救护的,伤好了之后都放归了。对于他和朋友聊到的“重金赎回”“盘”等内容,何某某称“‘盘’在四川话里,就是有生存能力,让其回归大自然。盘到天上去的。”而对于“重金赎回”的说法,何某某称是“来年还能不能回来看到你,也许救了它一命,他会回来呢。”

  对于何某某的解释,刘先生称“太过牵强。对于没接触过鹰猎和猛禽的人来说或许还有用,难道我不知道什么是盘鹰和放归么?”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网络联系到了何某某。对于微博上举报他贩卖国家保护动物,他矢口否认。何某某称他和刘先生是网友,认识后多年没联系,“前几日他联系我,说他有五个朋友想来(碧峰峡)基地做志愿者,只做一天,问能不能通过我的关系不收钱,我明说我管不了……我想可能是报复我……”何某某说。而对于何某某的上述说法,刘先生说“完全无语,他这故事编得‘脑洞大开’……”

  在和记者简短聊天后,何某某在QQ好友里“踢”了记者。之后成都商报记者拨通了何某某的电话,他以信号不好挂断了电话,记者此后多次拨打他的电话,但都没人接听。

  记者联系到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确认,何某某是研究中心的一名大熊猫饲养员,现正派驻外地帮当地动物园饲养大熊猫。对于何某某平时养鹰的事情,该工作人员称有所耳闻。不过是救助还是驯鹰,他们也不清楚。“我们已经收到了举报,正在调查核实,一旦有结果,会及时向公众通报。”该工作人员说。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法律链接

  按照今年11月1日施行的“刑法”之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