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一波高峰连出五次车祸现场 最愿“路上不要出事”

2016-02-06 08:44:2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记者:李天宇

2月5日,成自泸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李鸿杰处理一起交通事故。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摄影张磊

2月5日早上8点,赶赴第一起擦挂车祸现场。

刚处理完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接到了第二起事故报告。

在服务区咽了两个馒头,又赶赴第三起,短短一上午一共处理了5起车祸……

这就是李鸿杰2016年的“春运第一天”。作为成自泸高速交警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这是他在高速路上过的第三个春节。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车辆在这条团雾最多的公路上安全通行,他必须24小时不间断在路上巡逻、疏导交通,辛苦、无聊、想家。李鸿杰说,只有把春节想作一个普通节假日,心里才不会那么难受。路上不要出车祸是他最大的愿望。

一上午处理5起车祸

高速路上吃午饭

2月5日,对于35岁的李鸿杰和同事们来说进入了“临战”状态,因为这天是春节出行第一波高峰。10个人在单位宿舍里过了头一夜,早上6点就起床了。

8点,李鸿杰正准备吃早饭,突然接到指挥室电话,仁寿路段发生三车追尾,他和同事立即驱车赶赴现场,仔细查看和询问了当事司机后,确认只是轻微追尾,没人伤亡后,作了快速处理,恢复路面交通。

李鸿杰还未来得及上车喝口水,对讲机又传来了警情:一辆车发生事故,卡在护栏上。此时已将近10点,提前出行的车辆增多,很快在车祸现场排起了数百米的长龙,拖车过来已经来不及。“我们一起把车子推下来!”李鸿杰翻过护栏,推着车门,在他的一声口令下,同事和司机一同使劲,将车从护栏上缓缓推下……

回到车里,他擦了擦满头的大汗,听见肚子咕咕叫,才想起该吃早饭,于是驾车来到服务区,咽了两个馒头。他拿出手机,才看见妻子发来了好几条问候的短信,正写了一个“好”字,对讲机再次响起……

当第五起车祸处理完,交通暂时恢复了平静,李鸿杰一看时间,已是下午1点,同事专门从伙食团送来了盒饭,他站在高速公路边,就着矿泉水吃了起来。

3年没回家过年

最愿“路上不要出事”

“马不停蹄”是李鸿杰对春节的定义,在成自泸高速当交警3年了,从来没和家人一起度过春节。路上不要出车祸是他最大的愿望。

“妻子问我,今年除夕能不能抽空回来吃个午饭,我说不行,她又问,那晚饭呢?我还是说,不行。”李鸿杰告诉记者,别人团聚的时候正是他们最忙的时候,由于成自泸高速地处山区,隧洞桥梁多,团雾密集,结冰和降雪情况也时有发生,车祸易发,所以他们最怕的就是出太阳,这意味着晚上很有可能下雾。每天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8点,他都要来回巡查,“腰坐疼了,腿麻了,眼睛酸了,但还是得在这条路上来回开上好几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