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建议推动绵遂内城际铁路和成遂南达万高铁项目尽快实施

2017-01-20 13:3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罗小单

  四川在线讯(记者 罗小单)“建议协调铁总尽快审查绵遂内城际铁路预可研报告,组织相关市研究业主组建及资金筹集方案,力争今年立项开工建设;二是协调国家发改委将该项目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建设规划,推动该项目尽快实施。”省人大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遂宁市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马胜康建议推动绵遂内城际铁路和成遂南达万高铁项目尽快实施。

  绵遂内城际铁路起自绵阳市,经三台、射洪、蓬溪、遂宁市区、安居、资阳(安岳县)至内江,线路全长261.8km,线路规划为客运专线(双线),国铁I级,设计速度250km/h,预计投资约399亿元。该项目是成渝经济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胜康介绍,该铁路不仅结束遂宁百万人口大县射洪境内不通火车的历史,且北接成兰客专,南与渝昆高铁(宜宾)连接,届时,遂宁至昆明、兰州将实现4小时交通圈。境内铁路网也将由此前“三向七线”,即通往重庆、达州、成都三个方向的铁路格局,变为通往成都、达州、重庆、绵阳、内江的“五向十一线”的铁路枢纽新格局。遂宁综合交通区位地位将得到极大提升,境内铁路网络更加优化,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四川省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5~2020年);中铁二院已于2016年2月完成了《新建铁路绵阳至遂宁至内江线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送中国铁路总公司待审,省发改委已于2016年7月26日召开绵遂内城际铁路项目推介会。目前,省铁机办正在组织开展项目业主比选工作。

  新建成遂南达万高铁项目,根据中铁二院2016年2月份完成的《新建铁路成都经达州至万州铁路预可性研究报告》,该项目西起成都,向东经遂宁、南充、营山、达州、开江,终止于重庆市万州区,是向东向北出川高铁大通道,是连接成都、遂宁、南充、达州重要结点城市的高铁通道,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线路推荐建设模式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时速为350km/h,线路全长约466.24km,投资预估算总额为7180135万元。该铁路是我省铁路建设“十三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

  省发改委于2016年3月26日组织沿线各市召开了项目线路走向对接会;遂宁委托中铁二院编制的遂宁地区总图规划已为该项目预留相关通道,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