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法院以破解“执行难”为突破 司法公信再提升

2017-02-22 17:0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今日(2月22日)下午,在遂宁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诚作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遂宁全市法院围绕市委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决策部署,以“强服务、练内功、夯基础、树形象、提位次”的工作思路为引领,忠诚履行职能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发挥审判职能为主线,服务发展大局有新作为;以破解“执行难”为突破,提升司法公信有新进展;以践行司法为民为宗旨,推进依法治理有新成效;以推进司法改革为路径,捍卫司法公正有新举措;以整肃队伍作风为抓手,提升能力素质有新气象。一年来,遂宁全市法院先后有10个集体、30余名干警受到各级表彰奖励。

  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16 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512 件。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顺利推进。一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6098 件,同比上升34.55%;执结5537 件,同比上升36.04%。

  在破解“执行难”问题上,遂宁法院争取支持,全面凝聚社会共识,主动作为,切实强化执行举措,规范有序的提升执行效果。

  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出台《关于“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方案》,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大格局。执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22 个增加至46 个,层层落实责任,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同时,市、县两级加大执行信息化和执行指挥中心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建立司法救助专项资金制度,设立执行悬赏资金。

  报告显示,两级法院重拳打击“拒执”行为。共对107 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3 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将3304 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名单库,限制高消费1728 人。大批案件,震慑规避拒执行为。

  同时,大力开展“执行规范年”活动,对乱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不规范行为进行清理整顿,严格执行“三个一”制度,扫清制约“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障碍。积极拓展执行思路。创新出台规范强制措施、执行信息沟通反馈等机制,被省法院转发全省学习。全面开展司法网拍。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全市法院全面开通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平均溢价率11.1%。

  杨诚在做报告时表示,2017年全市法院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固本强基、规范高效、开拓创新、追赶跨越,为遂宁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顺利实施,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