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全国著名诗人走进射洪 赏田园风光 寻历史文人足迹

2017-03-23 14:25:25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3月23日,前来参加2016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会的100余名全国著名诗人们走进射洪,先后参观了沱牌镇黄家堰村新村建设,青岗村脱贫攻坚建设成果,诗人们在田园间寻找写诗灵感。

(图为黄家堰村的甜橙基地)

  上午10时,采风团来到射洪县沱牌镇黄家堰村。刚到村口,放眼望去是成片的甜橙树,地里还有村民正忙着给甜橙树修枝。“现在甜橙都摘完了,春节期间树子上都挂满了甜橙,红红的一大片。”村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黄家堰村距离沱牌镇8公里,村内共有331户农户、1311人,耕地1111亩。该村通过组建合作社,引进农业公司,建立了甜橙种植基地。该村现有甜橙基地2000亩,年产优质甜橙800顿以上,年产值达1600万以上,纯收入2500元/亩,带动入社农民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除种植产业外,黄家堰村还依托齐全公司发展了生猪养殖产业。

  在甜橙种植地的另一方是该村新村聚居点徐家湾。新村于2016年建成,共38户,部分村民已搬进了新家。高低不一的白色平房,错落有致,俨然成了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图为采访团参观脱贫摘帽后的青岗村)

  随后,采风团来到黄家堰的邻村—青岗村。青岗村地里位置较为偏僻,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人口189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321人。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柑橘种植业,改善交通道路,新建基础设施等,2016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951元,村集体收入4.5万元,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

  参观完黄家堰村和青岗村后,今年77岁的北大赵振江教授对遂宁农村建设赞不绝口,“很高兴来到射洪,参观了黄家堰的新村建设、青岗村脱贫攻坚成效,不论是这里的青山绿水还是人文景观,乡村文化都令人震撼,不虚此行。”赵教授告诉记者。

  来到具有“诗酒之乡”之称的射洪,怎能不去感受历史悠久的酿酒工艺和大诗人陈子昂的故乡金华镇。

(图为沱牌生态酿酒工业园)

  采风团首先来到了沱牌生态酿酒工业园,未见酒影却闻酒香。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园内泰安作坊、生态酿酒车间、陶坛储酒库,了解了沱牌酒的前世今生。

(图为金华山—陈子昂读书台)

  参观完沱牌生态酿酒工业园,采风团来到了金华山,参观了陈子昂读书台,身临其间感受大诗人的诗气,拜读大师的诗作。

  据悉,下午3点采风团还将观看“诗歌中国,诗意遂宁”万人诗歌朗诵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