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绿化全川 遂宁着力在“增绿”提质上下工夫

2017-03-23 20:1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是必须做好、应该做好、能够做好的基础工作。”今日(3月23日)上午,遂宁市召开“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推进会”,中共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在会上说。省绿委办主任、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莅会指导,遂宁市委副书记郑备主持会议。

  《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方案》明确“七大重点工程”

  作为长江上游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坚持“绿色发展”的遂宁高度重视林业建设和国土绿化工作,全域推进城乡造林绿化,作出了“让城市在绿水青山中生长”的承诺。特别是在全球绿色城市、国家海绵城市和水生态文明城市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全市生态环境整体好转,森林覆盖率由建市初的7.8%增加到31.3%,提高了个23.5百分点。

  《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方案》明确用五年左右的时间,通过实施宜林地造林绿化、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城镇绿化、绿色家园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绿化成果保护等“七大重点工程”,使城市人居环境更生态、更自然、更有特色。

  到2020年,全市林地保有量不少于206.6万亩,森林和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70亿元以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林木覆盖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50%。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0万亩;新增城市公园绿地485万平方米;其中遂宁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绿化覆盖率达到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

  本次会议的召开,就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规模绿化全川的重大决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部署遂宁行动的实践,迅速掀起新一轮大规模绿化遂宁热潮。会上,市林业局、住建局、蓬溪县等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包建华:遂宁要发挥区位作用打造绿色走廊

  包建华指出,大规模绿化全川功在当代、利在子孙,遂宁市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生态和经济区位特点明显,要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美丽四川作出更大贡献。

  一要发挥区位作用打造绿色走廊。我省在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中,将着力打造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遂宁是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要推进遂宁全域绿化,增加遂宁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容量,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

  二要探索创新绿化全川遂宁模式,完善政策、创新机制,为社会力量参与绿化全川提供平台支持。三要注重发挥造林绿化多重效益,着眼于生态脱贫攻坚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做到增绿与增收并重,造林与致富并举。四要提升造林绿化支撑保障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种苗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宣传发动。

  杨自力:做好绿化“扩面、提质、保存量”

  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遂宁贡献

  绿色是大自然底色,更是遂宁最靓丽名片。杨自力说,开展绿化全川遂宁行动是上级的明确要求、遂宁的优势所在和群众的热切期盼。要牢固树立“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为抓手,在全省竞相跨越的大格局中凸显遂宁绿色优势。

  杨自力强调,要在“扩面、提质、保存量”三个方面下功夫,依托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围绕一般宜林地、水系道路、家园造林增绿,做足增量,扩大全市绿化面积。通过绿化提档升级,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探索立体复合化绿化模式,提升绿化资源质量和效益,到2020年,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0万亩。通过加强森林、林地、湿地等资源保护,管好存量,坚决守住已取得的绿化成果,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制度,到2020年全市建成自然保护区1个,林地保有量不少于206.6万亩。

  在这个过程中,注重使用乡土树种,科学合理搭配植物,防止“千城一面”和种植不切实际的奇花异草,杜绝“一夜成林”和盲目跟风改换绿化树种。

  杨自力强调,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上下联动、多方合力,才能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把生态建设作为民生实事主动抓在手中。要有“一盘棋”意识,调动各方力量投身造林绿化。要有“红线”思维,将绿化全川遂宁行动纳入县区党政班子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考核,严格问责。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打好绿化行动攻坚战,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遂宁贡献。

  当日,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还率党政军领导同志与省绿委办主任、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一道,前往遂资眉高速遂宁西出口旁的规划绿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将1200株寄托着绿色希望的樱花树种满山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