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变“造血” 遂宁农技帮扶带动村民脱贫奔小康

2017-05-23 10:50:35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金婵娟张静

杨茂君与技术专家为当地农民手把手讲解插秧机的操作技术和使用技巧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五·一劳动节刚过,遂宁蓬溪县文井镇顺天村田间地垄一派繁忙的景象:市农业局杨茂君与技术专家为当地农民手把手讲解插秧机的操作技术和使用技巧,“洋玩意”在农民手中用活了用巧了,“这可比手工栽秧更节约时间,而且用起来也方便”,顺天村村民高兴地说道,非常感谢杨茂君对我们提供的技术帮助。

  顺天村位于蓬溪县文井镇西北部,属于两山夹一沟的竹竿型地形,全村13个村民小组由北向南依次排列,2015年,全村共有贫困户88户200余人,农业基础设施缺乏,农民收入来源单一。

  技术扶贫 农民心里有底气

  “不懂技术,就搞不好生产。”作为顺天村的农业技术指导员,市农业局办公室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杨茂君多次深入顺天村,摸清当地的产业现状,与当地村民一道,解决农民的技术“难题”。

杨茂君与农技专家解决柑橘树技术难题

  结合顺天村实际情况,2015年,顺天村决定重点培育优质粮油、柑橘和核桃为核心的“三大主导产业”。村支书李俊告诉记者,当年顺天村栽种了300亩柑橘和150亩核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提高全村的经济收入。

  柑橘栽下去了,农民们的干劲十足。然而,如何科学合理地管理柑橘树,成为大家心头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一情况,杨茂君带领市农业局的水果专家们,跑地头、查树苗,为防治树苗病虫害进行科学有效地分析和科学的管理。今年,300亩柑橘树已陆续挂果,预计2018年可正式成熟上市。

  不仅如此,顺天村还通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代耕代收、联耕联种、烘干储藏、产品交易等综合性服务,增加村集体服务收入。2017年,村集体托管撂荒地集中种植优质稻100亩,力争到2018年全村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300亩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确保实现如期脱贫“摘帽”。

  制定规划 带动村民脱贫奔康

  今年5月,顺天村产业扶贫总体规划正式出炉。该《规划》建议,由村集体牵头组建蓬溪县文井镇顺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托管、股份合作或自主经营、招标出租等多种形式,盘活农户撂荒地。

  杨茂君表示,“要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养殖,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讲授、田间地头指导、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扎实开展粮油种植、林果栽培、绿色标准化生产、病虫害防治、畜禽水产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技术明白人,同时要依托“农民夜校”、QQ群、微信等平台,加大巡回指导、远程指导力度,为贫困户提供“群众点菜、技术上门”等菜单式农技服务,确保农技培训全覆盖。

  综合考虑该村自身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生产基础、种植习惯、周边地区产业优势等因素和条件,该村提出了“长短结合、突出特色、龙头带动、连片推进、全域覆盖”的总体要求,突出生态、绿色、安全,不断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提升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和脱贫奔康。

  到2018年,全村新建农民合作社 1家、家庭农场 3个,培育畜禽规模养殖户4户,发展优质粮油1600亩,核桃405亩,水果300亩,带动84户贫困户脱贫奔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