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初显成效

2017-05-25 21:22:17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5月24日,大英县人民法院召开了家事审判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颜行碧主持。大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鸽,民一庭和人民法庭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院长王鸽对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大英法院作为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自今年1月1日启动改革试点以来,该院建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和审判组织,完善了审前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同时要求家事调查员和调解员参与家事案件,规定不公开审理家事案件,可办理离婚证明书等。

  “家事案件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诉讼程序相比其他民商事案件就需要更加有弹性、柔性,体现人文关怀,有利于当事人长期共同生活。”王鸽说,作为民事审判基础与支柱的家事审判,以往偏重财产分割、财产利益保护而忽视对当事人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保护的做法,已经成为家事案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之一。家事审判改革后不再像以前那样仅限于裁判这一个职能,其更重要的一个职能是对婚姻家庭的救治,包括修复婚姻家庭关系、治愈情感、为未成年人提供监护、保护当事人隐私、制止家庭暴力等。

  据悉,到目前为止,该院共受理家事审判案件302件,其中离婚案件265件,占比88%;未成年子女抚养纠纷案件19件,占比6%,其他类家事审判案件18件,占比6%。结案242件,结案率达80.13%。

  会上,县妇联、县公安局、县教育局等分别从本单位工作职能出发,就各自工作中接到的家庭纠纷和家庭暴力的信访、接报警处理、未成年人在家庭纠纷中的保护、存在的问题、联动协作等方面作了发言。各单位表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站位高、思路新,家事审判改革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改革,是适应当前社会现状和矛盾化解的需要,将进一步加强与法院联动,达成工作共识,形成工作合力。

  邓刚院长对县委、政法委的领导和社会各界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大英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作为全市法院重点工作之一,法院会切实树立家事审判新理念,主动进位,实现法院审判与各方力量的有机结合,把握契机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力争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尽责、法院牵头、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颜行碧副书记对大英法院已经开展的家事审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要求,法院要深刻把握家事审判改革的重要意义,积极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准确把握家事审判职能。同时,大英法院应结合家事审判案件提炼经验,加大保一方平安发展的重大疑难家事审判案件的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知晓度。要强化机构人员配置、加强建章立制、创新工作方式机制、提升物质保障。要站在深入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发展战略提供司法保障的高度,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推动家事审判改革作出更大的贡献。

  颜行碧强调,各联席协作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建立好部门协作联动长效机制。面对案件不断增长和司法改革的时代背景,她希望,参会单位继续支持法院工作,发挥好职能作用,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凝聚集体智慧创建出具有大英特色的家事纠纷解决工作模式。

  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妇联、团县委、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县文明办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