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庭暴力专场对话访谈活动启动 遂宁市巾帼维权行动走进社区

2017-06-26 21:28:03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6月26 日,由遂宁市妇联、市法院、市司法局、市大调解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妇儿办主办,市电视台、国开区妇联承办的遂宁市巾帼维权行动进社区反家庭暴力专场对话访谈活动拉开了序幕,法律服务团和公检法司的专家们共同走进九莲社区,围绕典型案例和《反家庭暴力法》展开讨论,开展反家庭暴力普法维权宣传,普及法律知识,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阎仕蓉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现场,阎仕蓉介绍了巾帼维权行动系列活动安排。她表示,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对家庭暴力的范畴、预防、处置和法律责任等都做出了规定,这是保护人权,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2017年,市妇联将继续开展反家暴法宣传,充分利用相关时间节点,开展妇女维权和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引导妇女勇敢的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访谈活动开始前,主持人先展示了两个家暴案例给现场观众,并听了他们对于家暴的看法。现场不少观众受到触动,纷纷举手提问探讨该如何解决,但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在探讨的案例中,包括母亲对孩子的家暴、老人遭儿子儿媳家暴以及夫妻之间丈夫对妻子的家暴,在每一个案例的分析中,法律服务团跟公检法司的专家都会从各自的角度深度剖析其中的隐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并都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火热。

  活动最后,现场的观众还参与了幸运大抽奖活动,共6名观众得到了精美的纪念品礼物。其中的一名幸运儿周女士脸上笑开了花,“今天不仅学到了很多维护自己权益的方法,还参与了抽奖并得到了礼物,巾帼维权行动进社区活动很好,除了我们九莲社区,还希望多去一些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为更多的妇女儿童普及合理维权的知识。”

  家庭暴力是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问题,我国也不例外。据有关部门的权威调查,我国家庭暴力的发生率在29.7%到35.7%之间(不包括调查暗数),其中90%以上的受害人是女性。我们从发生在身边的两件事上不难看到,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切实保护了受害人,但是也还任重道远,因为取证和认定的难度很大;也还有很多的受害者顾及个人情面,或者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家丑不可外扬,不敢也不愿意拿起法律的武器依法保护自己。

  此时此刻,不同程度的家暴案件依然在发生,因家庭暴力引发受害人以暴制暴的恶性案件,近年来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所以,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和生命安全,为共建平安幸福家园, 为构建和谐美丽遂宁,反家暴势在必行!让我们一起拿起法律的武器,对家暴说“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