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小记者与英雄面对面 零距离感受榜样力量

2017-08-16 06:41: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袁敏

    □宋敏 罗小单 本报记者 袁敏 文/图

  8月8日,川报小记者遂宁站第三场活动举行。这次,为川报小记者们授课的老师是英雄的现役军人——梁强。与英雄面对面,一堂一个多小时的现场交流,让川报小记者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1995年3月21日,探亲后乘车归队途中,身为战士的梁强舍身抱走客车上熊熊燃烧的简易加油器,救下了一车20多名乘客,而自己却留下了全身面积85%的重度烧伤,8个手指头全被烧毁。忍受难以想象的身体疼痛,在接下来两年的治疗中,梁强先后植皮6000多块。

  当年的英雄壮举,梁强娓娓道来。

  梁叔叔,冲上去抱火时,您害怕吗?是什么样的勇气让您做出了那样的举动?梁叔叔,您怕疼吗?身体毁伤那么严重,有过后悔吗?分享交流中,川报小记者们作起了现场采访。

  梁强一一为孩子们做了解答,并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两年康复间身心变化及第一次照镜子的种种感受。小朋友和陪同的家长们听得认真。“太了不起了!一个人在危难的时候能做出这种行为和选择,真的是英雄!”家长叶女士说。

  对于英雄这个称谓,梁强也有自己的理解。

  “英雄当初都是普通人,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在成长中体力、智力、精神等不断地积淀后质变的过程。”梁强说,他希望小朋友们不仅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更重要的是每一天都要快乐充实,不留遗憾,不后悔,实现自我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