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川报小记者”教师节采访“网红老师” 精彩提问触动老师潸然泪下

2017-09-10 10:08:59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何勇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 图/宋敏 谢鹏)收获,从耕耘开始;梦想,在这里出发。有一座灯塔指引孩子,他就是教师;有一种纽带传承文明,他便是教育。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川报小记者”遂宁站组织了一场与两位“网红教师”面对面交流的实训采访,真切的感受老师的心路历程。

  9月9日晚,一场特别的采访在遂宁船山区体育馆元创空间(席殊书屋旁)开展。参加采访的彭诗雨、谭梦溪、张译文、吴嘉鑫、杨禛焜、税思雨等20多个遂宁“川报小记者”们与张梦晰、小小苏两位老师,来了一场精彩的“师生对话”。

  对象:老师

  精彩提问 触动老师潸然落泪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训还未开始,小记者们就早早的来到活动现场,拿出事先准备的提问小字条,紧张地准备着。“我还是有点紧张,要不我后面再提问,你先问老师,怎么样?”这个声音不时从小记者人群中传出。

  当天19点30分,实训课准时开始。首先是由两位老师讲述自己的前段时间别样的暑期旅程。张梦晰老师讲述的是自己在8月份时,独自一人驾驶摩托车旅行,18天骑行了4658公里,最远到达新疆阿勒泰地区的禾木村;小小苏老师则是讲述自己暑期独自一人带笔进藏,用五十多张手稿记录沿途风景的故事。

  听着两位老师讲述她们惊心动魄而又传奇的旅途经历,小记者们早已忘记先前的紧张与胆怯。大家纷纷举手提问,“老师,你们独自一人区旅行,遇到哪些苦难?又是如何克服的?”、“老师,你们都是美术老师,最初的时候为什么选择画画啊?”、“经历了这些经历后,你们后悔过最初的决定没啊?”......小记者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让两位老师再次回忆思考,像是重走一遍旅程一样。

  “我点过最贵的一份菜是120元一份的蘑菇炒肉,为此还和藏民老板吵起来,虽然旅途中有一些不愉快,亦或是害怕高原反应,但更多的还是迷人的景色、美好的回忆。在西藏,人少、景美,更接近大自然,这便是我要用笔记录它的原因!”小小苏说。

  “追求自由、爱好摩旅、触摸大自然,”张梦晰告诉小记者们,自己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一直前行,而摩旅便是最接近自由,触摸大自然的方式。在讲述自己旅途中遇到的困难时,张梦晰再次被回忆触动,流下复杂的泪水。她说,当时在穿过350公里的无人区,白昼如黑夜,风沙不停的吹过来,她在绝望中前行。

  对象:小记者

  赞叹佩服 收获满满

  听了两位老师动情的回答,小记者们更是对老师赞叹佩服,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张老师,千里骑车时是在已经发生过车祸后,还敢独自一人骑着摩托车,穿过‘魔鬼城’,到达祖国边界,真是勇敢!”、“小小苏老师,不畏高原反应,独自前往西藏旅行,用画画的方式记录祖国山河美景,这种方式真特别!”小记者们现场讨论着,发出赞叹之声。

  “下次旅行,我也要像小小苏老师那像带上画本,记录旅途风景;像张老师一样,做一个独立、坚强、勇敢的人。”小记者贺语涵说。

  对象:观察员

  专业评论 深情寄语

  此次教师节实训采访课,主办方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特别邀请了成都商报记者杨灵,网络大咖、今日新遂宁总监蒋金峰作为观察员。

  观察员杨灵首先对川报小记者活动的开展表示赞誉。他说,小记者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小朋友的课外生活,开拓了视野、培养了他们的观察力,促进了德智美的全面发展。对于教师节的实训采访,他认为小记者们的问题很全面,采访很到位,对小记者的表现表示肯定。“人物采访的基础就是多问问题,积累素材,整理素材,而完整呈现的关键之处就是记录。所以,小记者们还需多问、多听、多记。”杨灵说,只有在不断的追问、寻找中,才会不断的发现不同的人生经历。

  “今天来到现场的两位老师都是90后,我看她们就是两位追梦的少女”,蒋金峰说,追寻自己的梦想的道路是快乐的。他希望,小记者们都能快快乐乐的成长,做一个永远追梦的孩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