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破题 村民看病不再跑远路

2017-10-18 07:28: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遂宁启动30个“联村卫生室”建设——

  □本报记者 袁敏

  “不用再打摩的跑6公里远去拦江镇了,每天的康复理疗方便很多。”10月16日,偏瘫两个多月的苏中亮老人在老伴陪同下一早来到了水井村“联村卫生室”。躺上理疗床,银针从头部、肩部和腿部刺入,经过连续一周的理疗,苏中亮的左手已经可以简单活动。

  就在此前一周,整合相邻3个行政村医疗卫生资源,以“小乡镇卫生院”标准打造的遂宁市首个“联村卫生室”,在苏中亮所在的安居区保石镇水井村挂牌开诊。至此,破解农村看病难、看病远等老大难问题,在遂宁有了全新思路。

  困局:

  小病不出村目标难实现

  水井村距离安居城区50余公里,与资阳市乐至县相邻,是保石镇靠边挂角的偏远片区。在这里,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只有驻守当地的乡村医生。不过,水井及周边群众看病也有另外的选择,那就是去6公里外的保石镇或拦江镇。

  苏中亮并不太愿意去拦江治病,“来去一趟,车费钱就是30元,还得耽搁一天时间,冤枉钱都花在路上了。”不过,只能解决小问题的本村村医,给苏中亮的建议是“还得找大医院”。

  跳出水井村,就医难的现实困境,同样在其他乡村反复出现。来自遂宁市卫生系统的调研显示,在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冲击下,村医收入下降、人员流失严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现象普遍存在,导致群众生个小病也只能跑远路。

  “不仅需要设施完善的医疗场所,更要有优秀的专业人员把脉坐诊。”遂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道丕介绍,各地农村虽建立了标准化卫生室,但并不能保证每一名村医都能为当地村民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的小目标,依然有不小的差距。”

  布局:

  30个“联村卫生室”全面启动

  要维持“联村卫生室”的高水平运转,平台载体是关键。

  保石镇卫生院成为水井联村示范卫生室的“娘家人”。院长曾绪言介绍,“联村卫生室”的人、财、物由镇卫生院统筹管理,除本地3名村医外,保石镇还派出了2名医生及4名护士常驻“联村卫生室”,逢场天还会安排5至6名医生到水井村坐诊值班。

  “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延伸,在‘联村卫生室’实现了集中承接和优势放大。”李道丕说,遂宁创新推出的“联村卫生室”,均可独立开展“3+1”检查(大便常规、小便常规、血常规、心电图),配备药品不低于150种,并配备合格的医生和护士。

  与此同时,借助社会力量的公益支持,更多的“联村卫生室”还将在遂宁落地。目前,分布遂宁全市各区县的30个“联村卫生室”已全面推进建设,计划于2018年底投入使用。

  “不管形式咋个变,让老百姓得实惠才是关键。”村民唐泽见说,扣除“新农合”报销,每天只有3元钱需自掏腰包,很满意。

  探路:

  村医资源实现整合集中

  苏中亮老人不太知道“联村卫生室”的具体含义,但他清楚的是,原本破旧的村卫生室有了敞亮的门诊和住院楼,还有不少科室每天有医生坐诊,关键是专业的康复理疗可以在家门口完成,孙儿的预防接种也不用再跑远路。

  据了解,为解决村民看病远、看病难等问题,今年以来,遂宁突破以行政村为单元独立设置卫生室的传统模式,在全市选择区位集中、常住人口较多、交通便捷的行政村,新建或改扩建一批更高标准的“联村示范卫生室”,按照“小乡镇卫生院”的建设标准,以此推动“小病不出村、治疗在当地”的目标。

  打造“联村卫生室”,首先是村医资源的整合。首个挂牌的保石镇水井联村示范卫生室,就是以水井村为中心,将相邻的二黄沟村和海棠村村医资源统筹整合,三名村医在“联村卫生室”集中坐诊。“遇到拿不准的病情,大家可以集中会商,再加上仪器化验,处方开得也更加踏实了。”二黄沟村51岁的村医喻贞高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