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上刻画美丽家乡 遂宁女孩刀尖下展绝活

2017-11-17 19:09:06来源:四川在线遂宁频道编辑:彭焘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蛋壳是特殊的艺术载体,蛋雕是特别的艺术语言,对于蛋雕的艺术价值,吕莎有自己的一番体会。

  初次接触 便被吸引

  “我记得初次接触蛋雕是在2015年6月12日,这一天我记得非常的清楚。当时是去一个朋友家玩,刚一进他家门,映入眼帘的就是他家摆放的蛋雕作品,第一眼我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住了。”遂宁90后女孩吕莎说。

  吕莎看着蛋雕看得入迷,她咨询朋友并上网搜了不少资料。回家后,拿着鸡蛋琢磨开来,用铅笔在蛋壳上勾勾画画,又按捺不住去买了把小刻刀,向朋友学起蛋雕来。

  “从蛋雕的外表来看,它的外观非常的美丽、漂亮、栩栩如生。再从内在来讲,在一个仅仅只有0.3-0.35毫米的蛋壳上雕刻出这么美丽的作品,表现出来的是一个蛋雕雕刻人的耐心和毅力,展现的是艺人的匠心。”结合这两点让她心生敬意,想让自己在闲暇的时间里不仅雕刻自己觉得美好的事物,更重要的是雕刻自己浮躁的性格。

  耐住性子 小心雕刻

  蛋雕的第一步,首先是选一枚外形适中的鸡蛋,然后在蛋的底部雕刻出一个小孔,把里面的蛋液吸取出来(用针孔),洗净,然后选自己喜欢的文字或图案,先用水笔勾画出基本画面,然后开始用雕刻工具一点点的雕琢,最后成为成品。

  刚开始雕刻的时候,吕莎基本天天都有吃不完的鸡蛋。不论刻过多少个鸡蛋,每次拿起刻刀,吕莎都如履薄冰。蛋雕的整个过程可谓刀刀皆险,手劲儿大了,蛋壳容易破,手劲儿小了,层次感很难体现出来。“手一抖刻错了,往往就前功尽弃。”难就难在心如止水,浮躁的人沉不下心,雕刻的时候就非常容易损坏。

  吕莎说,成功雕刻一个作品,不能按雕了多少个蛋壳来计算,而是根据雕刻蛋壳的人的心态加上熟练程度来决定的,有时候雕刻一枚会雕坏十几二十个,有时候一枚就成功,每一刀都像是在用菜刀在气球上切菜一样。

  双创比赛 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

  在吕莎的众多蛋雕作品中,刚刚完工的《观音故里》、《美丽遂宁》、《荷花图案》等作品,都涵盖了特殊寓意。它们展现家乡遂宁的美丽,表达了作者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想通过2017遂宁女性创新创意大赛,把蛋雕这个民间艺术,传递开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两年的雕刻时间,吕莎觉得自己要“修炼”的路还很长。零点几毫米厚的蛋壳,方寸之间,还有万千世界等她探索,她将会一直这样“刻”下去。

    编辑推荐